【靖苏】《江湖客》第二十二章

其实我这人是属于特别没有耐心的.....但是牙疼起来我真的好想shi ....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啊!


第二十二章:合作与反间计

 

景琰快速离开街道,另一边长苏也被带到一个破庙内。长苏看着破庙里的人问:“你们费尽心思把我带到这来是什么意思,可不是请我来喝酒的吧!”

 

“仓促的把梅少侠请来是我们的不是,还请少侠见谅。”一位中年人从菩萨像身后走出,一身布衣长像也很平凡看上去就是一位普通的中年人,但长苏却知道这人的身份可不普通,他是琅琊阁的管事之一,蔺晨的心腹。

 

长苏看着这些人翻了个白眼说着:“有什么事情赶紧说别拖拖拉拉的,小爷我忙的很。”

 

“梅少侠果然是性情中人,在下许桂琅琊阁的管事,这一次请梅少侠前来是为了一件事情。”

 

长苏坐下问:“什么事?”

 

“梅少侠应该知道,大宋与辽国如今正在交战,那辽国这些年时常骚扰我们大宋的百姓,边境的百姓苦不堪言更有甚辽国还意图南下攻下开封,如今大宋岌岌可危,正是需要像梅少侠这般侠义之士相助。”

 

“我是个江湖人,江湖人是不参与朝庭之事的。”

 

“可梅少侠是宋人。”

 

“我若是参与了这场战斗日后还怎么在江湖上混,之前朝庭安插人员在武林各门派中已经惹得各大门派厌恶至极,我要是做了朝庭的一员岂不是要被江湖人的唾沫星淹死。”

 

长苏所言的朝庭参与江湖之事是发生在太祖时候的事情,在太祖皇帝杯酒释兵权之前,一些江湖人出面除掉了那些手握重兵的大将军。再后来太宗皇帝上位后,为了防止一些有异心的大臣就暗地里扶持了一些江湖门派为朝庭所用。原本这事情是一件秘密,但在一次围剿邪教天衣教的时候武林门派发生了分歧,导致大量武林豪杰死于非命,其中就包括上任武林盟主林燮。林燮死后青城派谢玉上位,可谁都没想到那谢玉竟也是朝庭安插在武林的人士,顿时武林人士纷纷反抗,最终在华山进行了一次秘密会盟,那一次之后朝庭势力退出江湖,谢玉也官拜中书令。

 

在华山会盟后第二年江湖第一美人晋阳嫁给了一位从未听说过的男人梅石楠,晋阳的出嫁整个江湖都是震惊的,因为当时所有人都知道,晋阳爱慕的是当时的武林盟主林燮,对于她的出嫁所有人除了惊讶便都认为晋阳嫁给梅石楠,是心灰意冷,林燮死后的心灰意冷。晋阳出嫁后第二年,江南梅家的小少爷梅长苏出生了,他从一出生就是一个小霸王,也是一位武学奇才,他的模样渐渐的有了些林燮的影子,只是他长得与他的母亲太像,没有人会把他往林燮身上想。

 

管事见长苏不肯帮忙便一笑道:“既然梅少侠不想出面,那我也不好强求,只是萧公子那边只怕也是不好交待!”

 

“这又关景琰什么事情?”长苏挑眉问。

 

“梅少侠不可能不知道,这萧公子可是辽国北院大王耶律斜轸的庶子,他的母亲是萧太后的侄女,你说他的身份如何,人家可是一位小王爷。”

 

“你什么意思。”

 

“如今两国交战,萧公子作为一位辽国的小王爷待在大宋会如何?更何况现在大宋和辽国都在找他,其中大宋对他下了处死令。”

 

长苏起身问:“什么意思,凭什么要处死景琰。”

 

“辽国大王病危了,大王膝下无子想要在宗室里选一个,而耶律斜轸的儿子成了其中之一。”

 

“可景琰是庶子!”

 

“但同时他的母亲是萧太后的侄女,是萧家人。”

 

“所以大宋为了不让景琰回到辽国就下了处死令。那辽国那边呢?他们一定也在找景琰的下落,他们想要景琰回去做王!”

 

管事一笑说着:“所以梅少侠要想清楚了。”

 

“你们琅琊阁在威胁我。还是说你们从一开始就计划好了,从一开始就把我和景琰算计进去了。干将莫邪剑是你们故意给我的,对不对。”长苏眼里露出杀气,这种被人摆一道的滋味令他非常不爽。

 

管事只是露出一个微笑,那笑容不言而喻。长苏转身离开破庙说着:“我梅长苏最讨厌的就是被人要挟,你们琅琊阁给我等着。”

 

长苏走后立即有人问:“许管事就这样放他走了。”

 

“梅长苏此人傲气得很,想要他心甘情愿的出手还需一些强硬的手段。而且他的身份可不简单,他可不单单是江南梅家的小少爷。”

 

“那阁主那边…”

 

“阁主你就更不用担心了。”

 

夜色下长苏施展轻功离开,回到街道上是越想越不痛快。从表妹霓凰偷走他的莫邪剑后,从他去到琅琊阁开始他好像就落入了一个圈套内。

 

回到客栈后发现景琰不在屋里长苏很生气,可是想着自己失踪了景琰一定很担心,现在一定是在到处找自己呢。

 

另一头景琰的确是在找长苏,但不是盲目的瞎找。他来到了一个地方,破门而入后喊着:“蔺阁主出来吧!”

 

果不其然蔺晨摇晃着折扇走出了屋门,景琰见到人后问:“你们把我家少爷带到哪里去了。”

 

“别这么紧张呀萧公子,长苏手里拿着莫邪剑我们哪里敢把他怎么样。这一次也是不得已才把你们约出来的。”蔺晨还是笑嘻嘻的模样,那模样让人很想揍他一顿。

 

“你们到底是什么意思!”景琰握紧手里的干将剑问。

 

“大宋这边对你下了处死令,但现在你手里拿着干将剑和江南梅家的小少爷又走的极近,他们现在也不好下手而已。”

 

景琰与蔺晨一起走进屋里,屋内摆着一副茶具两杯清茶显然蔺晨一开始就知道他会来找他。现在这个事情不得不的让景琰怀疑,其实蔺晨早就知道自己的身份,他是刻意把干将剑交到自己手里,因为他知道自己根本回不了辽国。

 

只要他手里拿着干将剑他就不可能回辽国,而大宋这边也不会让他好过,这一箭双雕的计谋果然是好手段。

 

“你们想这么做?”景琰问。

 

“很简单让辽国退兵,两国不再交战。”蔺晨喝着一口清茶还是笑嘻嘻的样子。

 

“可是单凭我做不到。”

 

“你是辽国的小王爷,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任辽国大王的人,你说呢?”

 

景琰闭眼脑海中闪过母亲被杀的画面,想起小时候过得的日子冷笑:“我不是什么辽国的小王爷,我只是梅家的一个仆人仅此而已。那位辽国的世子,十三年前已经死了。”

 

蔺晨一笑明白了说:“那好我这里有一份计划…”

 

他萧景琰从来就不是什么小王爷,他只是他家少爷捡回来的小狼崽而已,他这辈子都不想再回到那个草原,他只想和少爷待在江南,想陪他游走四方,陪他浪迹天涯。


评论(6)
热度(35)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