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江湖客》第二十一章



辣条橘子吃多了喉咙发炎现在连话都说不出,见谁都比划手指,感觉像个哑巴,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o(╥﹏╥)o


第二十一章:幽州

幽州城远远望去便显得很是苍凉,这座常年与辽国对峙的城墙此时露出了疲惫老态。长苏与景琰骑着骏马走近城门后仔细端详起这座城,战火在它的身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它浑身伤痕累累却依然挺立着守护着大宋的安稳。所谓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抱怨。正是因为有守卫幽州城的士兵在才保住了大宋的繁华。

下了马接受守城官兵的检查后走进这座城,幽州城的街道很宽敞比起开封来要宽敞许多,街道的两侧没有小贩占街的现象,两旁的酒肆饭馆也只是插着酒旗在风中飞舞吸引着过往的来客,走在街道上还能看到四处巡城的士兵,幽州城已经完全进入到了战时状态。

长苏二人牵着马儿走在街上也瞧见许多手执佩剑的侠客,他们或三两一群聚在一起谈笑风生,或独自一人袖手而立,或坐在街边的小茶馆外喝着茶,或默默的注视着周围的一切,这些手执兵器的人让这幽州城一瞬间多了许多江湖气息。

二人继续往前走,走过了宁安街询问了许多家客栈得到的消息均是已经客满,更是觉得奇怪了。幽州城不是要打仗了,怎么一家家客栈还都客满实在是匪夷所思。二人又转向一旁有些冷清的芙蓉街终于找到一家客栈落脚,这客栈名字也实在是奇怪叫莫问客栈,莫问可从何处来,谈笑风生渡此生。


俩人走近便有热情的店家招呼问:“两位客官住店还是吃饭啊!”

长苏却是笑问:“你们家还有空余的客房吗?”

店家笑眯眯回答:“有有有当然有,只是也不多了只剩一间上房。”那店家看着靖苏二人虽然也是风尘仆仆一副江湖侠客的模样但身上的衣裳却很是精致,是江南的锦绣纺的料子,何况长苏那一身的傲气与景琰的器宇不凡的样子就猜到两人绝不是什么普通人。


一听有房便将马绳甩给店家长苏说道:“住店,一间上房。再将我的马喂好了,要是瘦了拿你是问。”

“好咧少侠您呀往里面请。”店家笑眯眯的恭迎靖苏二人。

两人一走进客栈立即引来所有人的目光,一些人还低低念道:“是梅长苏和萧景琰,干将莫邪剑的持有者,这俩人跑到幽州来干什么?”

“谁知道,可能是因为打仗了也来帮忙的。”

长苏假装没有听见也没有看见周围人的目光,与景琰有说有笑的走上二楼,来到房间后长苏才说道:“景琰你有没有觉得这幽州城怪怪的,好像还来了不少江湖人。”

“的确有些奇怪,按理来说要打仗了这幽州城理当全城戒备才是,但我们看到的却是显得很悠哉,除了街上巡逻的士兵有些多之外还真看不出是要打仗的样子。”景琰整理这行李说着。

突然街道外面似乎传来什么声音,长苏走到窗边瞧了瞧原来是一群官兵找到了几位辽人,长苏收起窗户道:“外头似乎在抓一些辽国细作。”

“这是战时嘛不奇怪。”

长苏伸伸懒腰扑到景琰身上问:“我们晚上吃什么啊!”

景琰也笑眯眯的抱紧长苏一手捏着他还有些婴儿肥的脸蛋说着:“你想吃什么我的小少爷,我的长苏。”

“其实呢我最想吃的就是你做的饭菜了,但是现在是在外面条件不够所以你吃什么我就吃什么。”长苏也抱紧景琰模样甚是可爱像是在撒娇。

景琰眼睛一亮问:“那我想吃小少爷行吗?”说完还用力捏了捏长苏的屁股,惹得长苏立即推开人喊着:“不要,景琰你这个禽兽。”

景琰一把将长苏拉到自己怀里说着:“我哪里是禽兽了,我是想跟长苏双修的啊!再说食色性也,我不色些你不爱啊。”

“我突然好怀念之前严肃认真的你,景琰你现在变了,变得像个拐卖幼儿的人贩子我不喜欢你了。”

“好了不逗你了,想吃什么?”

“我想吃肉,吃很多很多的肉!”

“那我们去外面走走,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俩人拿着剑拿着钱袋子出了客栈,只是这俩人一脚才踏出客栈大门就立即被人盯上了。

傍晚俩人用过晚饭后就走在街上散步,街上没有几个行人显得空荡荡的。直到拐了个弯来到另一条街才显得热闹些。长苏和景琰也只是出来消食顺便看看幽州城内的情况,突然长苏闻到了一股香甜的味道,好像是核桃酥和南瓜饼的味道。“景琰给钱给我我去买一些核桃酥。”

景琰看着柳树下那一排卖小吃的摊贩其中就有一位是卖点心的老伯,拿出钱袋说着:“我去吧。”

“什么啊只是几步路而已我去买就好了,你在这等我。”

“好。你少卖些吃多了热气。”

“知道了你好啰嗦啊。”长苏拿着钱袋走了。

景琰就在一旁等人突然身边路过一位推着小车卖烤红薯的老奶奶,老奶奶不小心翻了车景琰赶紧去扶,那老奶奶一见是一位英俊的青年便笑的很是慈祥拉扯着景琰的手道:“谢谢公子了,来来吃个烤红薯吧很香甜的。”

景琰却推辞道:“不必了老人家,您自己留着吧。”

“来来吃一个,吃一个很甜的。”

“真的不必了老人家。”

“唉真是客气的娃。”老人家慢吞吞的推着车子走了。

等到景琰回过头来时才发现长苏不见了,只剩下那位还在柳树下卖点心的老伯,景琰赶忙走过去问:“老伯刚才那位在这买点心的白衣少年呢?”

那老伯却是很奇怪的问:“这位公子,刚才没人在我这买点心啊,你看我的点心一盒都没有卖出去呢。”

看着小桌上摆放整齐的点心景琰转而问一旁卖胭脂水粉的女子:“姑娘刚才看到一位白衣少年在这买点心吗?”

“没有。”

景琰走了一路也问了一路都说没有见过长苏,想起这周围的一切,明明只是一个拐弯的距离,为什么之前那条街人烟萧瑟基本没人,而这条街上却是人群往来不绝热闹得很。奇怪的事情不止这一点,这幽州城突然多出来的江湖人,显得很淡定的城中居民,还有就是这幽州城内到处都能看得到的一种符号。

那符号落脚的那家客栈有,吃饭的饭馆也有,打铁的铁铺有,卖绸缎的绸缎庄有,那个符号在这幽州城到处都能看到,而那符号景琰之前才看到过,琅琊阁的赤焰符,一团熊熊燃烧的大火。


评论(10)
热度(40)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