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故人叹》第五章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晴时有风阴有时雨,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偷走了青丝却留住一个你。——《岁月神偷》

周末愉快!



第五章:金陵



大梁帝都金陵城,细雨而下。一辆不起眼的青铜马车缓缓驶向城门,长苏掀开帘子一角看着匾额上的金陵二字。他由从前的热血已经变得冷漠非常,只剩余一丝死水微澜。



就在要进入城门的时候,传来守城士兵的声音,郡主驾到行人避让。



郡主,这大梁还有几位郡主。长苏再一次掀开帘子,表面宁静,心中却无限哀愁的看着的那位女子。一位银袍战衣,已过二八年华英气逼人的女子身骑骏马飞驰而来。



看着昔日自己捧在手心里的女子与景睿他们斗武,最终他还是,慢慢的把帘子放下,隔绝了外头一切的纷纷扰扰,霓凰,看着你很坚强,我就放心了。




景睿和霓凰他们寒喧过后便继续向前,长苏一行人缓缓直走去往宁国侯府。在一个十字街头的岔口,长苏直走,霓凰一行人右拐去往京城穆王府,而在左边的街道上,也有一行人正要缓缓出城门,那是靖王带领着自己的部下即将要出城门换防。




就在这十字岔口,一个向前,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他们原本是最亲密无间的伙伴,如今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长苏仰头看着护国柱石几个大字,表面宁静心中却在冷笑,好一个护国柱石,好一个宁国侯谢玉。



长苏在金陵住下之后,日子也慢慢的由原来的养病为借口,到后来的渐渐瞩目,被人惦记到最后的收揽到某个集团麾下。





长苏在宁国侯静养的这些日子,是由两件事情打响名声的。第一是飞流和大梁第一高手的蒙挚对战,和为霓凰郡主执掌文试的事情。





似乎一夜之间,整个金陵城内都知道了苏哲这人,和他身边那个心智不全的护卫。



安静无雪的几日后,宁国侯府雪庐,长苏静坐在石桌旁泡茶,飞流早就不知道去哪里玩去了。这时候言侯府的公子,国舅爷言阙独子言豫津和景睿就叽叽喳喳的走了进来。




“苏兄……苏兄…你今天没去看比武真是可惜了,今天出了个大意外了。”豫津急急忙忙的向长苏报告。



长苏放下茶杯问“怎么了?”



豫津坐下后喝了口茶说“今天比武场出现了一个深藏不露的北燕人百里奇,他一招就把秦尚志给打得吐血,苏兄我看这一次霓凰姐姐有些悬了。”


长苏放下茶杯问“就一招就把秦尚志给打得吐血,那是挺厉害的。”



看到长苏还这么云淡风清景睿也坐不住了,他问“苏兄可否想一个办法,总之霓凰郡主是绝不能……,虽说霓凰郡主也有制胜的把握,可万一几次对战之后,郡主也会有所疏忽疲惫输了武试怎么办。”



“你们问我怎么办,也要等我这次见了那个百里奇之后再说吧,陛下不是说要见见这十位武试的胜利者吗!有这个机会我看看这个百里奇就知道了。”长苏又拿起茶杯,心中却想起前些日子在街头碰到的那个孩子。





庭生,景琰不会无缘无故对一个掖幽庭的孩子那么在乎,庭生一定是祁王哥哥的遗腹子。或许他可以利用这一次机会给景琰一个见面礼。



计划一直按着长苏的安排走着,他成功的把庭生接到雪庐住下。昏暗的烛火下,蒙挚看得特别认真,最后起身说“小殊你确定他就是祁王殿下的遗腹子吗?”



长苏撩衣坐下说“虽然从容貌上看不出来,但是以靖王对他的在乎,应该可以确认。虽然我已经无法得知当年具体的内容,但是以当时王妃嫂嫂的聪慧,拼死保住祁王哥哥的一点血脉还是可以的。”


蒙挚认真看着长苏,突然他眼泪在眼眶打转,长苏见此问“怎么了蒙大哥,是我哪里说错了还是你觉得哪里不对。”



蒙挚调整好心绪后说“小殊,你一直不肯告诉我当年的真相,可是看到你变成如今的样子,我的心就像被刀刮过无数次一样。究竟是怎样的折磨和煎熬才能让你变得面目全非,变成如今这个样子。小殊你既然活了下来,为什么还要回到这虎狼之地,小殊告诉我你的身体到底怎么样了。”




长苏只是笑笑说“等以后有时间了我再告诉你蒙大哥,至于我的身体,你不必担心,那个蒙古大夫说我很好。只是现在比以前弱了些,不能再动武了,成了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模样。”



听到这蒙挚拍了拍膝盖说“你怎么能说得如此简单,小殊…我知道你不告诉我是不想我难过,我也不想再揭开你的伤疤,只是你要答应我,不能做出有害自己的事情。不然我就告诉靖王殿下和霓凰郡主你的身份,你让我保密,估计也保不成了。”蒙挚有些威胁的说。




长苏又岂会不知他的担心,只是他如今也只能一笑而过而已。



夜渐渐深,蒙挚无声无息的离开宁国侯府雪庐,而另一边靖王府内,靖王萧景琰彻夜难眠,今日那个苏哲总给他一种似曾相识感。



听闻他接受了誉王的招揽,难道他把庭生带去宁国侯府,是已经知道了庭生的秘密,想以此来威胁他。可是他只是一个不受宠的皇子,也实在没有必要去对付他这么一个不起眼的皇子。




因为想不通靖王难以入眠,他一直看着悬挂在墙上的那把长弓,如果小殊在就好了,只可惜再也不可能了。



靖王夜不能寐,而长苏也一夜未眠。方才莅阳长公主的话,让他心惊,究竟后宫里中会是哪位先动手,他们既然想要留住霓凰,手段也一定是下流至极的。而他却不允许霓凰出事,可是到底是谁呢?谁要效仿当年皇太后用在莅阳长公主身上的情丝绕。


雪静静的下着,掩盖了无数的阴谋也掩盖了无数的思念。

评论(19)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