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第四十九章

    第四十九章

    正月十五一过完,整个金陵城内最关心的事情就是霓凰郡主的亲事了。霓凰郡主驻守在南境十多年,确保了大梁南境的安宁,如今她寻得良人,不知多少人为她祝福。

    正月二十这一天,长苏来到穆王府,还未抵达内院就听到穆青大声喧哗的声音。“姐姐,你就要嫁人了,我以后就再也没有人关心我,爱护我,督促我了,心疼我,姐姐我舍不得你嫁人!”

    “青儿,你这可就说得不对了,当初是谁整天说,姐你怎么还不嫁,我怎么还不能当舅舅的,现在你姐我就要嫁人了,你到委屈起来了”霓凰看着依偎在自己身边的弟弟,也是舍不得。

    青儿是自己一手带大的,自己十七岁那年没了父母,而青儿当时还年幼,那么天真无邪的年纪,却再也无法享受到天伦之乐,她又何尝舍得离开自己一手带大的青儿。

    “我不管,姐你成亲了也不能不理我,还是要时常关心我!”穆青撒娇的说着。

    “小王爷都二十出头了还那么喜欢撒娇,真是长不大”长苏走到他们姐弟中间笑道。

    “兄长”“林殊哥哥”他们二人同时起身说。

    “兄长今日怎么得空来穆王府,陛下不是最霸道不许你外出见客的吗?”霓凰问。

    “我要去哪里景琰他根本管不了,再说了你即将大婚兄长怎能不来,我啊还打算在穆王府住下,扶着你的手,让秦宿亲自从我手中接过你,把你的一生郑重的交到他手中,如此重要的时刻我怎么能不来!”长苏坐下说道。

    “之前听说林殊哥哥病了,陛下封锁东宫不让任何人请见,可是让我跟姐姐好生担心呢!林殊哥哥你的身体没事了吧!”穆青关心的问。

    “没事了都好!霓凰你的嫁衣内廷司可有送来,还满意吗?”

    “兄长亲自设计的衣裳霓凰自然十分满意,还是有劳兄长费心了。”

    而穆青看着他们两人之间也识相的离开,霓凰看着消瘦了许多的长苏,泪光闪闪的说道“兄长十几年了,若是当年的你回不来,永远的留在梅岭那个地方。霓凰认为自己就会这样一直平淡下去,可以平淡下去。平静的看着陛下行尸走肉的活着,平静的看着金陵城内的风云变幻。只有偶尔的触景生情会在夜里偷偷哭泣,然后用一生来怀念你。兄长,霓凰害怕这是一场梦,一场梦里庄生梦蝶的美梦,醒来不知身在何处,该去往何地!”

    长苏把人搂进怀里说道“霓凰你会幸福的,会是这个天底下最幸福的女子,好好活着,因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当年我从梅岭的炼狱归来,只有一个目的,活着,活着为赤焰军申冤,活着回来看景琰,看你,看蒙大哥,看许许多多曾经在我生命里出现过的重要的人。是这个信念支撑我度过最艰难的时光,所以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兄长……”霓凰在长苏怀里痛哭,长苏抚摸她的头顶说道“好了,这将是你最后一次哭泣,你以后要笑着,笑得幸福知道吗?”

    长苏胸前的传来霓凰闷闷的声音“嗯”

    正月二十五大吉,朱雀长街上人满为患,所有人都为了一睹霓凰郡主大婚的风采。因为霓凰即是郡主又是女将,所以很多礼制上的条条框框礼部也减少了许多。

    先是郡主在大婚前一天住进迎凤楼中,而迎凤楼向来也是皇族婚嫁之地。再由新郎绕过朱雀街路过三生石桥,来到迎凤楼外请娶新娘。娶了新娘再绕往长安街环城一周,最后回到新落地的郡主府。

    外头是热热闹闹的锣鼓喧天声,迎凤楼的内室里,霓凰在惠太妃以及莅阳大长公主纪王妃的陪同下盘发。

    只见莅阳拿着一把木梳梳着霓凰的长发道“一梳梳到尾举案齐眉,二梳梳到尾此生必顺遂,三梳梳到尾儿孙满周围。”

    听着莅阳大长公主的祝福,霓凰看着铜镜里的自己微微一笑。这时纪王妃拿着一只小锦袋上前说道“霓凰你记得,这锦袋里有三枚铜钱,你待会走过长安街的时候还会路过三座石桥。路过第一座石桥,把这枚铜钱往上抛,表示感谢皇天。第二座石桥的时候就把这一枚往地上扔,表示感谢后土。最后一座石桥的时候往河里扔,表示对养育你的母亲河的感恩,这三枚铜钱扔的顺序不能乱知道吗?这代表着天地神,可不能犯了忌讳。”

    听着纪王妃的嘱咐霓凰点头道“霓凰明白不会乱的。”

    纪王妃说完惠太妃也上前说道“还有啊郡主,出了迎凤楼你不仅双脚不能着地,就连衣裙都不能碰地的明白吗?来拿好玉扇圭待会就要用它来遮住你的下半脸,不能让除了新郎以外的人看到你的容颜记住了,”

    “明白”霓凰再次记在心里。这时外头也响起礼部的声音“吉时到起”

    当霓凰来到大殿外的广场上时,秦宿也正从中门而入,两人听着礼部的口号,三步一辑礼的行走着,随着礼部一句又一句的“起……辑”霓凰用玉扇圭遮住容颜,一步一步的走向自己的夫君,直到他们二人缓缓相遇。

    你看我跨过千山万水,历经千难险阻终于来到你身边,你看陌上的新桑已经发芽,远方的鸟儿也已经归巢,对面的的娇娥啊快随我回家。

    两人各自还差一步就能相遇,而长苏也早早的站在中央,他执起霓凰的一只手看着秦宿郑重的说道“我今日作为他的兄长,把她好好的放到你手里,你要对她好好的,若是她委屈了,伤心了,就你是在跟整个江左十四州为敌明白吗?”

    长苏最后一句是带着一丝威胁,他曾经护在手心里的女子,终于还是有人从他手中拿走,好好呵护了。

    “秦宿明白,此生决不负霓凰”秦宿双手抬起,从长苏手中接过霓凰的手。而霓凰已经泣不成声,这时礼部的声音再一次响起“礼成,登迎凤楼接受百姓祝贺”

    长苏看着霓凰和秦宿的背影心中突然涌出无限的悲伤,这时候他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景琰环住他说“小殊,霓凰找到归宿了,你也该跟我回家了”

    “好,我们回家”长苏喜极而泣道。

    元和四年春,大梁云南穆王府霓凰郡主嫁作他人妇,秉承天地祭祀宗祠,礼成。


评论(4)
热度(86)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