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第四十章(下)旧时年少满华京

   今天即是周末,也是圣诞节!也是lo主默默更文了一个月的时间(>_<),给自己献一束鲜花奖励(*¯︶¯*)!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年底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不知不觉又老了一岁!lo还有好多计划没有实现,想要去的梦想城市伦敦也没有去成-_-||!

    快到2016了!祝福每一位或认真看文的亲,或只是匆匆略过几眼的亲们!圣诞节快乐(*¯︶¯*)。

   第四十章(下)旧时年少满华京
    长苏看着站在庭院里一动不动的庭生时,他慢步来到他身边,庭生因为害怕和愧疚不敢看他的眼睛,只是一直低着头,像所有犯了错误的孩子一样。
    “庭生你抬起头来,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虽然事情不是你做的,可是也跟你有联系”长苏问。
    “先生我………对不起”庭生小声的说着。
    长苏在石桌上坐下说“把你知道的,疑惑不解的,心底烦恼的都说出来,我听听这样也好为你解惑”
    “其实先生我也不知道他们想要对玉衡弟弟下手,他们跟我说,说我的父亲曾经是一个英雄。只是受人连累冤死,是因为赤焰军的事情受牵连整个家族覆灭,还说我不应该这样平淡的生活下去,应该像我父亲那样耀眼才是。所以先生我想知道,他们口中我那个耀眼明亮的父亲是谁?庭生没有见过他,好奇他长什么样,是个魁梧得像蒙大统领那样的,还是健硕修长的像陛下那般,又或者是战英哥哥那样英俊果断,还是像先生那样运筹帷幄的人,庭生很好奇?你们都不肯告诉我,所以我更好奇和难过”庭生说得很清楚却也很无奈,他只知道自己是遗腹子,是当今陛下的义子,对于他其他的身世却一概不知。
    “你真的想知道你的父亲长什么样?”长苏无奈的问。
    “想,他们对我说,只要我告诉他们弟弟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他们就把父亲的画像给我。先生我真的不知道他们会对弟弟下手,而他们仅凭一些吃的就能害得弟弟如此也是我万万没想到的,先生我错了,您原谅我好不好。”庭生在长苏身前跪下,眼泪也流了下来。
    长苏把他扶起问“那你可有见过那幅画?”
    庭生摇摇头说“没有,画被战英哥哥拿走了。”
    “庭生,我不怪你陛下也不怪你,你想知道你父亲的事情我理解,我就告诉你,你的父亲长什么样,将来你自己把他画出来可好”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对于他庭生很陌生,比在掖幽庭时对于母亲的记忆还要陌生。”庭生好奇的问。
    “你的父亲是曾经金陵城内最耀眼的存在,所有的人都无法与他比肩。他是一个长身玉立容貌俊美的男子,却又有着军人的铁血和意志。他的笑容是三月的春风,他的声音似祭祀时的鼓声,低沉而有穿透力,而他的容貌在当时不知曾经迷倒了多少万千少女。庭生你和他最像的地方就是眼睛,深邃却又透着坚定不移的信念,你的父亲一直是一位贤德之人,先生不奢望你能成为你父亲那样的人,但是希望你平平安安的明白吗?”长苏回想起祁王也是双眼满含泪光。
    “那他死的时候可有什么愿望”庭生含泪笑问。
    “他的遗愿是这天下海晏清河百姓安居乐业,大梁不再有边境之难,可是我们都知道这一切很难”
    “先生若是有时间可否教一教庭生,庭生想自己把父亲的模样画出来,一笔一画都出自自己之手,只是先生,玉衡弟弟这件事情终究是自己不对,还请先生责罚”
    “那你就把《三字经》抄写十份给我吧”长苏选了一个不算太重的责罚说道。
    面对这个不算太重的责罚,庭生跪拜在长苏身前扣了三个头之后起身离开。走的时候坚定不移的说着“先生,过些日子我就自动请命前去北境驻兵,不降服大渝北燕绝不回金陵。”
    他说完之后不等长苏回应就离开了院子,长苏深深叹了一口气,回过头时才发现景琰在回廊上不知站了多久。看着他脸色好了许多问“你在这里站了多久,又听到了什么”
    “不长不短刚好全部听到,小殊我终于明白你说的不让庭生接触到权利中心是什么意思了。”景琰大步走来,扶着他的身子说道。
    “都说景睿是个豁达之人,我看庭生也是,他明明什么都明白了,却在我们身边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即使他从前真的不知,今日过后他也会知道的。景琰你也不要太怨恨他,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无法克服的坎的。”长苏也是无奈的说着。
    “我知道,庭生是你一手带出来的学生他的性子为人我是相信的,这件事情无非是他被人家用了。每个人年少的时候都会犯错,可怕的不是犯了错之后的惩罚,而是犯错的人无法得到原谅。人人都会犯错,只要真心悔改,浪子回头金不换,能及时的把他从错误的路上给引回正途,不就是我们这些作为长辈们该做的事情吗?”
    “你明白就好,其实新罗人利用庭生无非就是觉得你跟他之间的隔阂而已,庭生是个明白人,他会懂的”
    “我想起以前我们犯过的更大的错误,皇长兄虽说没有当众责骂我们,可是却默默的为我们处理犯错的后果,还记得他后来教训我们的话吗?”
    “当然记得,有些错误只能造成身体上的伤害,而有些却能把一颗赤子之心变得乌黑,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心没有变黑之前把他救回。”
    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第二日,景琰在养居殿内看奏章,战英突然上前说道“陛下,昨日庭生公子回到靖王府后,在屋内朝着皇陵的方向跪了一夜”
    “知道了”景琰回答。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有谁年少不轻狂,有谁年少不无知,又有谁能不犯任何错误。

评论(1)
热度(88)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