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第十九章

爆表的字数⊙▽⊙!


第十九章(上)

    长苏刚走到后院的长廊时黎纲便慌张的跑过来说“宗主不好了,您快去看看小公子吧”

    听到玉衡的消息他连忙小跑过去,来到屋里时吉婶正焦急的等在宴大夫身边,床上玉衡浑身发冷汗,面色苍白如纸,露出的手臂上被扎了几根银针。

    长苏见玉衡寒毒发作的模样心疼又担心的问“宴大夫玉衡怎么样了”

    “就算保护得再好昨夜他还是受到惊吓了,老夫为他再施一针若是晚上依然不见好转,就送到他父皇身边吧”宴大夫继续扎下一针面色凝重的说道。

    “离开廊州的时候他已经服下玉阶,怎么还不到一年又发作了,老阁主不是说玉阶有镇压他体内寒毒的功效吗?”为他擦拭额头上的汗水,长苏担忧的问。

    “玉阶只能镇压,但是只有皇帝陛下的精血才能完全压制玉衡体内的寒毒。你当初怀胎本就蹊跷,莫问大师能保你父子平安还能彻底清除你体内的寒毒,这代价不就是用玉衡的身子换来的。长苏万事没有完美,只要玉衡能安全的度过十岁就好了”

    “甄平拿刀来”长苏看着玉衡瘦弱的身子,又想到此刻的他一定需要至亲之人的鲜血,便不容置疑的说着。

    “宗主你要干什么?”甄平紧张问。

    “还能干什么只能喂我的血了”

    “陛下肯定还没有走远,我去请他回来救小公子”甄平想都不想就要拔腿而去。

    “回来!这件事情还不需要劳动景琰。玉衡会受到惊吓全是因为昨夜的事情,你现在让十三叔去彻查东瀛和新罗人的动向,他们敢对玉衡出手就别怪我下手无情”

    “可是宗主小公子他……”不解的甄平还是不明白自己主子的意思。

    “快去”不耐烦的长苏语气都变得严肃起来。

    甄平走后长苏又对着吉婶说“吉婶把刀拿来”

    长苏割开手腕放出一碗鲜血给玉衡喂下,这时候宴大夫也行针完毕,不满的哼了一句说“你自己的血就不心疼了,那个皇帝陛下的血你就心疼,不过是要皇帝的几碗心头血你就紧张得不行,长苏你真如蔺晨说的那样,总有一天会把自己给折腾没了”

    “宴大夫要景琰的几碗心头血不难,可是之后他必须安静修养半年才能恢复。现在的大梁虽不像两年前,但也由不得景琰放松,再等等吧过些日子我再跟他提这件事情”放完血脸色明显不如之前的长苏有些虚弱的说着。

    “你呀就继续宠着他吧,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那皇帝陛下究竟何德何能,能得到你的爱慕。你给我也躺下你们两个都好好休息”收起药箱的宴大夫也强制让长苏休息。

    “好都听您的”乖乖的躺下,长苏难得的听话。

    另一头,皇宫内的长信殿里太后不敢置信的问“小梨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回禀太后,高公公让小林子传话是这样说的”侍女小梨恭敬的回答。

    “他说小殊没死,还好好的活着还给景琰生了个孩子,玉衡是哀家的亲孙子”

    “是,高公公是这么说的”

    太后来回走动又想起之前莅阳大长公主的异常,她突然想起什么说“小梨快去把莅阳大长公主之前留下的书信拿过来,哀家要看”

    “是”

    太后坐到位置上,想起当初中秋宴会时纪王的话和莅阳对待玉衡的态度,她才认真的想起玉衡的容貌,他长得那么像小殊,除了眼睛与景琰如出一辙外,其余的都有些随了小殊的模样,她当时怎么就没发现。

    是啊,男子产子本就怪诞更何况原本就已经去世的小殊又活了过来,这世上怎么会有如此神奇的事情。当小梨拿着那份玉衡需要注意的信函给她时,太后瞬间泪流满面,原来莅阳早就告知了她,是她这个做祖母的没有在意而已。

    玉衡她的亲孙子,她那可怜的孙子。“立刻起驾养居殿,哀家有话要问陛下”

    “是”

    那张被太后拿在手中的信函,把几个字有规律的连在一起分明就起一句话,玉衡王族血脉也。

    当太后来到养居殿的时候景琰正在批阅折子,爱人再次回到自己身边,他们还有了一个闹腾的孩子,人生如此圆满的皇帝陛下连看个折子都一直是挂着淡淡的笑意。

    太后来到了养居殿就退避了所有宫女内监,景琰一看母亲这个动作就知道有什么要紧的事情要跟他商量了,连忙放下手中的事情来到她身边问“母后可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景琰你打算瞒着我到什么时候,小殊回来了你为什么不告诉我,玉衡是哀家的亲孙子你又为什么不告诉我”

    “母后不是儿臣不告诉您,是时机未到。儿臣也是昨天才知道小殊回来了,至于玉衡的事情,母后他出生时没有皇家玉牒和宝册,就算他要回到宫里也是名不正言不顺啊”

    冷静了一会的太后问“那你打算怎么办”

    “年底尾祭前儿臣会让纪王叔和言侯出面告诉宗亲们玉衡的真实身份,他们两人在宗亲里素有威望由他们去解释会好很多”

    “哀家不是这个意思,哀家是问你这后宫的妃子怎么办”

    说到后宫的几位妃子景琰的表情就冷漠了许多,他想了想说“母亲你知道的,若不是为了您所谓的雨露均撒,儿臣是决不会去碰她们的,除了例行的公事陪伴她们之外儿臣根本不会去后宫。儿臣能给她们荣华富贵体面的生活,却唯独给不了她们爱情和孩子,母亲这一点希望您能谅解”

    “我又岂会不明白,你对小殊的感情二十年都未曾改变,我又怎么会强迫你去接受你不爱的人。只是如今小殊既然可以给你留下子嗣,若是他身子还可以你还需多加努力才行,为我大梁多多开枝散叶”明白自己儿子的心思,太后拍了拍他的手知足的说道。

    “母亲能理解支持就好,只是沁娴那里还请您多加开导一番,儿臣还是给不了她想要的”想到自己的皇后,景琰只有愧疚。

    “我明白,沁娴也是一个知书达理之人,她会明白的。她还年轻要是有一天遇到真正的有缘人你可要放她走啊”

    “那是自然,对了母后您可了解东瀛人和新罗人”景琰想起昨夜袭击梅宅的那群人,眼神顿时杀意凛冽。

    “新罗,东瀛向来与我大梁交往甚少我就不得知了,景琰你如果想问这件事情我,我看你问问高公公可能比较好,他毕竟待在先皇身边多年,有事情他想必是最了解的”

    “儿臣明白了!母后您先回宫,过些日子儿臣再安排您跟小殊见面”景琰知道自己的母亲放心不下小殊,可现在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还是先不要见面为好。

    “那哀家就先走了,你也别太劳累”太后起身便离开了养居殿。太后走后养居殿里安静了下来,景琰想起昨夜的事情脸色瞬间暗了下去。

    第十九章(下)

    金陵城内依旧平和安稳,新帝登基朝局日渐明朗,大有当年言阙他们所希望的风范。因为有了新的希望,言侯也不再沉迷于修行把自己置身于红尘之外,他也渐渐开始辅助年轻的帝皇处理朝务。

    由于今日是冬至天气也格外的严寒,鹅毛大雪下个不停覆盖了整片青砖灰瓦。远处河边的杨柳树枝随着寒风摇曳,河面上也结了一层薄薄的白冰,走在结霜的桥面上感觉有些冰凉。

    战英撑着雨伞跟在自家主子身后道“主子我们这是要去哪?”

    “先去言侯府,然后再去苏宅接小殊和玉衡回宫过冬至,母亲也是想念他们想念得紧了”

    二人脚步散漫一路看着京中百姓的日常一边往言府走去,言府的下人远远就看到陛下带着自己的护卫往府邸而来,连忙去通知自己老爷出门恭迎。

    “微臣不知陛下莅临有失远迎还望陛下恕罪”言侯带着豫津一起出府迎接皇帝。言阙,言侯已到了花甲之年,但却依然精神抖擞,一双如鹰一般敏锐而锐利的眼睛,依然有当年出使敌国时临危不乱的气度。

    “侯爷不必多礼,朕今日是微服不必在乎这些礼节”景琰让战英扶起言侯,两人一起往内室走去。

    喝了口热茶言阙问“陛下来微臣府邸想必是有什么事情要吩咐吧”

    “言侯果然洞察世事,朕今日来是有一件事情想要交给豫津来办”

    豫津指了指自己奇怪的问“我…陛下有事情指派给我,那真是太好了。最近景睿回汾佐了,苏兄回来后又甚少见客,我正好无聊。陛下快说说有什么事情让我去办的”豫津的语气里是满满的得意。

    听到这里战英笑了笑说“陛下您选择了言公子来办这件事情真是太明智了,这金陵城中恐怕只有言公子最适合了”

    景琰说道“豫津对金陵城内的事情最了解,所以朕想要你最近多多注意外国使团入京时的动向,看看他们是否安分守己的待在金陵,必要的时候从他们口中套些话出来”

    “陛下选择豫津那真是选对人了,小儿就是一个喜欢凑热闹的人,那里热闹往那里凑。由他在玩乐的时候套套那些异国使臣的话也不为一种好方法,只是陛下想要知道些什么事情”言侯问。

    “侯爷应该还知道,两年前大渝,北燕,夜秦,南楚以及与我大梁交往甚少的国家,他们联合达成盟约兴兵百万直压我大梁边境之事。如今我大梁日渐繁盛,朕也打算顺道把这些个不安分的附属周边国一道收拾了,他们既然挑起东海一事,朕岂能由着他们继续作乱”景琰一字一句说得稳重,这是他的自信也是气势。

    言侯看着不怒自威的天子,他知道他们大梁万国来朝的盛事即将到来了。攘外必先内安,如今大梁内部欣欣向容,朝局日渐清明平顺,是时候该扬我国威振兴我礼仪之邦的时候了。

    言侯对着年轻的帝皇行了一个大礼道“臣愿为陛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陛下尽管吩咐有什么事情需要臣来办的”

    扶起言侯景琰道“朕确实有两件事情需要交由侯爷来办,一件是关于皇嗣一事,一件是对入京使团的威慑,侯爷当年高风亮节,想必现在也依然能震慑住那些不安分的使团”

    “微臣明白,那些入京的使团明面上对我大梁恭敬,实则他们也是在韬光养晦等着那一日兴兵重来,我大梁国土富裕人人都有必争之心,这一点微臣明白,至于皇嗣一事,陛下不必担忧,纪王爷已经提醒过诸位宗亲了”

    景琰惊讶问“纪皇叔,他怎么知道朕的想法”

    言阙想到什么有些苦笑道“陛下可能不知,我们这位甚少出金陵的王爷才是洞察世事的高人。他在中秋宴会时就已经知道玉衡公子乃是陛下的骨肉,就算现在没有认祖归宗,将来还是需要的。所以他在近日与宗亲们的聚会中,总是无意识的透露玉衡的真实身份,也是在提醒一些不安分宗亲,也是为了陛下将来接回玉衡皇子做打算”

    景琰想起自己这位王叔也确实如此,当年他能神不知鬼不觉救下庭生,他就知道他一定不是表面看上去的那么简单。“既然如此改日朕还需当面谢谢王叔了”

    “其实陛下,您曾言我大梁没有擅长水军与海战的将士与指挥官,其实不然,我们大梁是有的,只是他如从前的微臣一样心寒了而已”

    “谁?”景琰和豫津同时问。

    “就是陛下您的王叔纪王爷”言侯话一出,景琰就傻了,纪王叔向来不就是个风花雪月的妙人吗?

    “父亲您会不会说错了,纪王爷他看着不像啊”豫津不信的说。

    “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我们这位纪王爷只是一个不显山露水的人罢了。当年他刚成年得到文帝的允许出游东海,当时东海一带海盗猖獗他联合当地驻兵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将海盗赶出我国海域恢复了我国海域的安宁。可是后来五王之乱先帝剑指京城,我们这位纪王爷也变成了现在这个模样了”言侯想起当年的事情依然觉得唏嘘,那些鲜衣怒马的少年时代终究是回不去咯。

    “多谢侯爷为朕解惑,今日就不唠叨了,改日再请纪王叔与您再聊”眼看天气也不早了,景琰也不想耽误接长苏的时间,便先离开而去。

    恭送了皇帝陛下后言侯对着豫津说“孩子你可知道你有多幸福,遇到了一位贤明的君主,你的抱负可以实现,而为父的却随着故友的离开深埋黄土之下了”

    “父亲…”纵有千言万语也只能化作一句叹息。

    是啊这世上曾有多少好朋友,他们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原本以为可以一辈子莫逆相交,谁知一朝旦夕惊变,从此以后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天涯路远。


评论(4)
热度(20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