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故人叹》第四十四章



看文之前楼楼有一点需要补充,因为有读者的说先帝的谥号不该是晋文二字,晋文容易让人误解为晋国国君的意思😌😌。所以楼楼把晋文改成了敬文。所以涅先帝就是敬文帝,敬文是他的谥号。虽然我也不知道谥号怎来才正确,但毕竟是后世子孙及史官对一位帝王的评价,肤浅的楼楼也不敢妄言,就任性的叫敬文吧😅😅😅😅😅。


以上请周知,非常感谢!




第四十四章:天降异象,册封太子



靖王府里烛火微亮,夜晚的天空中一轮明月冷冷的照拂,景琰和沈追蔡荃秉烛夜谈,说起大业年间的故事,他们不禁唏嘘。



“越清陵的事情,我是无意间听到高公公提起的,说那个南越世子是庶出的长子,原本是没有成为世子的机会。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老南越王上报继承王位的世子时,越清陵取代了南越王嫡子成为了南越世子。都说越清陵是霍乱后宫之人,后来被先太后和大臣逼迫喂了野兽,两位大人可知其中的缘由?”景琰问。



“这皇家秘秘史,我们自然是不清楚的,只是我听说,五王之乱时,陛下虽夺得皇权,但先帝其实下落不明了,如今葬在皇陵里的不是先帝本人。至于那个越清陵,我估计当年也没有死,先帝和他只是隐姓埋名不知在哪做着神仙眷侣吧,民间不是有一首关于他们的的歌谣吗?”蔡荃说着。



“先帝只有五位皇子,两位公主,陛下登基后,也就只剩下当年年幼的纪王爷活了下来。殿下,现在我们要去找当年的真相,是找不到了。而您说您不会娶正妃,可是您有没有想过子嗣问题,为了大梁的江山社稷,您必须有一位皇子啊。”沈追直接说出问题的重点。




景琰和长苏在一起,就无法避免一个问题,那就是子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民间尚且如此重视,又何况和天家。



景琰笑着说“这一点你们就不必担心了,子嗣我会有的。但是要娶长苏,我还需要二位大人帮忙,二位的家族里应该也有年纪相当的女子吧,都把她们推荐入宫,我需要她们做一些事情。”




“殿下又是何意?”沈追不解问。



“世家的女子里,相貌品行端正的都可以入选,但最后要太常合八字,如果说我的八字和她人不合,就会天降异象,天降异象父皇自然也不会强迫我娶妻,到时候太常再说一些其它的话,谁也不敢肯定。”景琰端起茶杯说。




“殿下是想从太常入手,这个办法好,太常的话一般代表天意,天意难为陛下也不会强求。到时候天降异象一出现,微臣就让自家的女子出点什么意外,加深这个异象,到时候谁都不会怀疑的,这个异象是人为的。殿下微臣明白了,马上回家张罗。”蔡荃一点就透,他立刻明白了景琰的意思。




沈追也立刻会意道“微臣也明白了,回府之后一定让母亲张罗,我母亲对世家的女子了解比较深,为了不出什么意外,让我母亲出面比较好。”




“那就有劳二位大人了。”景琰揖礼道谢。



等到沈追和蔡荃离开后,景琰立刻通过密道来到苏宅,烛火下长苏还在看书,发现景琰来后他起身问“殿下今日怎么有空过来。”



“明日休沐不用上朝,你在看什么?”景琰坐到长苏对面问。



“无聊就随便翻翻各地风土人情的书籍来看看,殿下,听说你最近在选妃,不知可有人选啊!”长苏头都不抬的问。



“有啊,承平五年九月二十出生的那个人,就是我命中注定的爱人,不知那人可愿意?”景琰笑着看向长苏。



承平五年九月二十是林殊的生辰,长苏抬头说“那可就可惜了,那个人可不愿意。入这宫城倒不如做位闲散的江湖客,自由自在。”




“不愿意,晚了,我已经用月老给的红线把人绑住了,这天下之大,他去哪都必须绑在我身边。长苏,你放心除了你,我谁都不会娶,即使娶你,也是正大光明的娶。”景琰看着烛火下人,笑得温柔的说着。



“那我等着,只是就算入了宫城,你也留不住我,这天下之大,依然有我逍遥的身影,景琰你不怕。”长苏自然是知道景琰的计划,但不说破而已。



“无妨只要你活着,只要我们死后能同葬一陵,只要我们是正大光明的在一起,我无所谓。到时候你不来找我,我就去找你,反正我们总会在一起的,不管如何艰难险阻,我们都会在一起。”景琰看着长苏坚定的说着。



烛火之下两人相视而笑,是啊,他们前世有约,今生必然在一起,谁也无法阻止。



皇帝大张旗鼓的给靖王选妃,过了一个月,太常出面说靖王命格太硬,一般女子的命格无法匹配,若强行在一起,只会引起社稷不安,国土丧失。



或许真是如此,此次被静贵妃选中的几位世家女子里,有几位相继出现意外,加上太常的卦象,原本一心想要把女儿送进宫里的人家也渐渐打消了念头,毕竟荣华富贵也要有命来享才行。



靖王选妃出现了诸多意外,梁帝自然是不信的。只是一位王妃而已,能跟社稷有什么关系。养居殿内,梁帝躺在席塌上问“高湛,你说这太常夜观天象得出的消息可当真,这世上当真没有能与景琰命格匹配的女子。”



高湛微笑道“陛下啊,若是寻常人家倒也不必太在意,但是靖王身份尊贵,这王妃日后可就是母仪天下的国母。国母不安,跟社稷可是大有关系,太常太卜一向不会出错,既然天意如此,又何必强求呢?再说太皇太后丧期未过,或许等丧期过了,与殿下相配的人也出现了。”



“是啊,皇祖母的丧期未过,现在给景琰选妃的确不合时宜,罢了那就再等等吧。对了册封太子的日子已经定下了,礼部的典仪可有准备妥当。”梁帝问。



“陛下,都准备好了。”高湛笑着回答。



“那就好……。”梁帝说着说着就睡着了。



随着誉王的离世,梁帝在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所以才需要尽快定下监国太子。



六月十六,册封太子的典仪在一片平静中开始了。清晨时宫城内仪仗森严,由于国丧未过此次太子册封大典只能一切从简。景琰身穿储君冕服由礼官引领,入了丹凤门,过雍和殿,最后来到御前。



梁帝看着下跪在大殿中央的景琰,恍恍惚惚间,他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只可惜他没能从自己父皇的手中接过太子玺和宝册。



高湛拿起谕旨念诏“今得皇恩浩荡,皇七子萧景琰,纯厚仁孝,德礼兼备,明德惟馨,今禀告天地先祖册封为皇太子。”



高湛念完诏书后,梁帝将太子玺和宝册交由中书令,再由中书令奉与新太子,太子接印,四拜谢恩。



朝仪礼毕后新太子入座,接受百官朝贺,之后进入内宫拜见生母贵妃。午后梁帝携新太子驾临太庙,敬告先祖,后沿途接受百姓路谒。



景琰是个出生沙场的将军,体格健壮又长身玉立,是个俊美的青年。常年不苟言笑的脸上,带着丝丝禁欲的味道,只有面对长苏时,他的脸庞显得非常温柔。而他如今的模样不知迷倒了多少怀春的少女。



当太子的仪仗路过西市时,苏宅内依然可以听得到百姓欢呼雀跃的声音。



长苏站在屋檐下,看着西市的方向微笑,今天对于景琰来说,会是非常特别的一天。



就在长苏沉思之时,他感觉屋顶上有什么动静,来到院子抬头看着屋顶,一位身着一袭浅蓝衣衫,手里拿着一把折扇,带着微微痞子笑意的蔺晨就站在瓦片上。



蔺晨看着房屋的另一头说“小飞流你不乖,竟然敢跑,我要把你抓起来喂鸽子。”



蔺晨说完之后纵身飞向飞流,此刻一道人影掠过长苏头顶,只是蔺晨在飞到半空时,突然被一只香蕉皮糊住脸。另一头的飞流,对于蔺晨的出现可谓是早有防备,把吃完的香蕉皮扔到蔺晨的脸上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



蔺晨转身落到院子里的树梢上说“小飞流看来你顽皮得很,嘿嘿,我要把你抓起来,然后用粽子叶把你包起来,再拿去卖了,让你苏哥哥在再也找不到你。”



飞流气呼呼的从屋顶上站起说“你胖了,树枝断了。”



长苏听到这笑呵呵的说着“蔺晨,飞流说得没错,我苏宅内的这棵桂树可承受不住你的重量。”



“长苏连你也数落我,没办法了,你我不能打,那么只好抓起飞流来玩玩了。”蔺晨纵身就去抓飞流,一时间苏宅又开始热热闹闹的。



长苏在屋檐下看书,飞流和蔺晨在屋顶上追逐,黎纲和吉婶在小厨房准备糕点,甄平和宴大夫在石桌上饮茶,此刻的苏宅内花香满院。

评论(16)
热度(87)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