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故人叹》第二十一章

这是依然没有什么进展,但是楼楼已经在迷失在小长假的车流里的楼楼心塞更文!😭😭😭😭😭,问高速路有多堵,直叫人斗一天地主!



第二十一章:炮坊事件



宫城内芷萝宫,静嫔看着给她请安的景琰,眼泪都要止不住流下。




景琰坐在静嫔对面微笑安慰自己的母亲说“儿臣给母妃赔个不是,方在先去了正阳宫给母后了请安,随后立即赶来芷萝宫,儿臣来晚了让母妃担心了。”


静嫔握着景琰的手说“平安就好,只好你平平安安的母妃就什么都不怕。”



看着自己母妃担忧的神情,景琰立刻下跪道“是儿臣自己太不小心了,母妃儿臣没事,宫里的太医也瞧过了,儿臣的身体没有问题。儿臣可是头水牛,怎么会那么容易中招的。”




静嫔看着他还是不放心的自己号脉,等她号完脉后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景琰你既然选择了这条艰苦的帝王之路,无论结果如何,只要你我母子生死与共又有何惧。景琰只是你千万要记得,无论何时何地你一定要保重好自己,这是母亲唯一的要求了。”


景琰自己也明白,自己就是深宫中母亲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可是现在不止母亲了,还多了两个人,梅长苏和祁王哥哥的孩子庭生。



想到长苏景琰就带着笑意说“母亲可还记得,孩儿跟您提起过的梅长苏,苏先生。”



静嫔自然是知道的,她看着自己儿子明显温和了许多的脸色,她笑问“你跟苏先生之间怎么了,景琰人家辅佐你的情分你将来可不能忘了,我没有见过他,但是时常听你谈起,想必也是一位妙人吧。”




这时候景琰突然严肃的说“母亲您听我说,我与苏先生已结秦晋之好,母亲您听我解释,最晚我梦见小殊了,他站在一棵梅树下,对我微笑,他跟我说了好多话,只可惜我没能听清。但是我知道他没有怨我,母亲我一定会洗刷小殊和祁王哥哥身上的冤屈,一定会还他们一个清白的。至于小殊,他会一直在我心里,今生我们是无缘了,但是我有梅长苏,我不想负他。”




静嫔看着一脸认真的景琰,她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能放下了,她笑着说“你自己能想清楚母亲觉得很宽慰,景琰,十三年了,或许因为你的执念小殊才会一直放不下,所以他不肯轮回。你的心结放下了,小殊一定会很高心的,好孩子景琰,小殊不会怪你的,你的一生还那样的长,不能让一位故人一直羁绊着你,我看这位苏先生就很好,你们一定会是一段锦绣良缘。”





得到母亲的祝福,景琰自己不知道该开口了。只能在心里默默起誓,他一定会洗赤焰军和兄长的冤屈。




景琰再一次下跪在母妃身前说“多谢母妃谅解成全,孩儿此生绝不会忘了小殊,但一定也不会负梅长苏。”




静嫔扶起景琰,她的眼泪在眼眶里婉转,坐下后缓缓开口说“景琰你知道吗,母妃是不会阻拦相爱的人在一起的信念。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能和相爱的人生死同寝,是一件不管经历多少磨难都值得的事情。景琰,当年如果不是因为有你,宸妃姐姐和林帅去的时候,我一定随他们去了。可是我有了你,我不能抛下当时迷茫和愤怒中的你,小殊不在了,没有人会时刻的提醒你,照顾你偶尔的倔脾气,所以母亲不能走。景琰十三年过去了,一个轮回结束了。对于你必须要做的事情,母妃一定会支持,只是切莫辜负了身边的人。”




景琰看着母妃眼里的泪水,他又看着院子外的那棵楠树,他已经明白了母妃的意思,这世上本就有很多无可奈何的事情。




到了午时一切都还是很安静,直到一阵惊天巨响打破了这一场平静。长苏坐在书桌前看书,一阵大地晃动让他起身来到屋檐边问“怎么回事黎纲。”



黎纲急匆匆的走来说“宗主不好了,私炮坊炸了。”




听到这长苏不自觉的惊呼“你说什么?私炮坊炸了。”




黎纲回答“说是近日天晴无雪气候干燥引起的,爆炸当时私炮坊就已经被夷为平地,大火蔓延至周围,烧了整整一条街啊!都是一些勤勤恳恳的老百姓,可谁又知道自己房屋周围还有这么一个火药库。”




长苏无奈的叹息说“还是烧了整整一条街啊,如今局势怎么样了,可有出现趁机打砸抢劫的现象,火情可有控制住。”




“爆炸当时只有京兆尹府的一点人先赶到,也有趁机打砸事件发生,后开谢侯爷带着巡防营的人也赶到了,可还是靖王殿下带着自己的府兵去到现场后,局势才完全控制下来。”




“立刻让盟里在京的兄弟去帮忙,不管是药铺还是医馆都去帮忙,赶紧去写封信,让江左的弟兄们运送物资过来,时间紧迫能先送多少就送多少吧。”长苏立刻吩咐说。




这一场本可避免的灾难,还是因为某些原因而变成蓄意制造的惨案。



长苏来到受灾点时,大火已经完全扑灭,但是烧在百姓心中的那点火,只怕时很难灭下。



爆炸点周围,百姓痛哭无助的声音和残破的民宅刺激着每一个人的神经。长苏走在街道上,入眼的每一幕都觉得心疼和愤怒,这里不是边远边垂之地,这里是繁华的大梁帝都金陵,出现了这样的灾难乃是家国不幸。




霓凰运着一些穆王府的物资来时,也看到了长苏,她快速下马说“苏先生。”



长苏行礼“郡主。”



霓凰看着最近气色好了很多的长苏,她由衷的高兴,但是又看到这样的灾难画面心情也沉重许多,霓凰冷笑“不知太子在东宫里坐得可安稳,六十多条人命,这样的人一旦成为国君,大梁亡矣。”



长苏说“太子坐的安不安稳我不知道,但是我能肯定誉王此刻一定在看笑话。年节已过私炮坊也逐渐关闭,偏偏是这个时候爆炸了,你信吗郡主?”



霓凰听到长苏这么一说也明白了,她只是冷笑不语。


长苏继续往前走,看到景琰和一群士兵合力抬起一根木桩救下一位百姓。长苏的心里是骄傲的,这么多年来,景琰那颗善心一直没变。



景琰在回府时听闻私炮坊爆炸后,在震惊之余更是痛心,他携带着自己的府兵和一些军用物资前来求助,他实在是越想越愤怒。难道人命不及一条打压太子的筹码重要吗?誉王如此丧心病狂,不知为他出此计谋的人是何等的卑鄙小人。




景琰远远的就看到了长苏和霓凰走来,他上前问“苏先生怎么来了。”



长苏微笑道“苏某知道殿下在此,所以来看看。”



景琰有些冷冷的说着“哼,有谁能想到在这繁华的帝都,竟会出现这样的悲剧。现场我已经勘查过了,根本就不是什么天灾而是人为的,这个主意应该不是先生为誉王出的吧……”



景琰的话让长苏觉得心惊,景琰竟然会怀疑到他。想到这长苏心理觉得非常不舒服,他眸色微微低沉,想着要怎么回答景琰的质问。



而景琰在看到长苏到脸色变后就后悔了,是他嘴贱,他怎么能不相信自己的爱人呢?



景琰嘴笨想着怎么道歉的时候,霓凰看不下去对着景琰就是呵斥道“萧景琰你什么意思,这样恶毒的罪名你怎能想扣就扣,苏先生有何种地方惹到你了,你要这样冤枉他,你给我道歉,苏先生不是这样的人,道歉。”



霓凰的声音让景琰觉得无地自容,连霓凰都选择相信长苏,为什么就他那么倔强呢。



长苏看着霓凰怒气冲冲的对着景琰,长苏说道“郡主,穆王府的物资到了,你不去看看。”



此刻霓凰也知道自己冲动了些,她看着林殊哥哥和景琰明显有话要谈的样子,她选择了离开,只是在离开时还不忘嘱咐景琰“靖王殿下必须道歉。”



霓凰一走景琰立刻怂了,他赔笑的说着“长苏生气了吗?刚刚是我不对,对不起别生我气好不好。”



长苏听他这么一说,只是开口道“殿下,出了这样的事情,东宫那边只怕是逃不掉了,殿下在此刻一定要稳住。”



长苏说到这景琰叹气说“我知道,只是再多过一天就好了,”



“多过一天是什么意思?”长苏不解问。




“户部沈追之前跟我说,他已经查到这批黑火的下落,也已经写了折子递上去了,他当时信心满满的跟我说,公文很快就会批下来,可谁曾想到……”



长苏也明白他的意思,他也无奈。谁能想到誉王会如此残忍。




景琰和长苏在受灾点安置灾民,而在东宫内太子萧景宣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私立炮坊牟利,又酿成如此惨剧,被梁帝下令迁居圭甲宫思过,无旨不得外出,期间还不允许参与朝政。



太子此次失势誉王一派自然是高兴的,当梁帝在养居殿内看到景琰写的善后折子,他的脑海里冒出了一个以前从未有过的想法,会许景琰也不错,可以栽培,只要听话孝顺就好。



梁帝的念头也只是一闪而过,但是靖王府内景琰再一次吃了一个闭门羹后,他知道今日的事情,长苏其实是真的在意生气了,想着自己是不是该负荆请罪呢?还是去吧,毕竟是自己嘴笨在先。

评论(6)
热度(91)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