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生子】《锦瑟年华》番外

    过几天还有两篇番外就正式更新完啦!lo主也可以自行狗带!不要太想念我哦!

番外终(上):琴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注思华年。

    安置好了沁娴的事情,长苏他们才好好的游起乌镇来,乘着船坞行走在水乡古镇之中,那种恍如隔世之感扑面而来。船尾处难得有自知之明的戚猛和战英没有跟着他们,只有他们一家四口安安静静的在游船赏景。

    船夫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看着他们一家子并不觉得奇怪,只是带着笑意的说道“两位老爷可是契夫妻,真是让人好生羡慕好生般配啊。”

    景琰在东海待过一段时间自然是知道契夫妻是什么意思,所谓的契夫妻就是两位男子组成的家庭,也就是在沿海一带比较盛行,可是看着景琰他们二位,老人家到觉得很是般配,更何况他们身边还带着两位粉雕玉琢的小娃娃。

    “多谢老人家的美誉,我们二位在此谢过了。玉衡不得靠那么近,待会你掉下去怎么办。”景琰笑着回答,但又看到玉衡贪玩的要伸出手去碰河水就不免声音大了些。

    “既然两位来了乌镇就不得不去一下香火旺盛的云龙寺许个愿了,那座寺庙里的签是最灵验的,两位不如去求个上上签吧!那可是几世修来的福分啊。”老船夫说道。

    “我们去吧,正好我也有一个心愿要还。”长苏牵着玉衡的手说。

    “那好就改道云龙寺吧船家。”景琰也同意。

    等下了船来到云龙寺附近,今日来烧香拜佛的百姓还是许多,景琰和长苏一人抱着一个小娃引来了无数人的瞩目。长苏来到寺庙后已经有一位小沙弥在等候了。看到长苏的到来小沙弥上前说道“可是梅施主,主持大师已经恭候多时了。”

    “多谢小师父了,请带路吧”长苏微微一笑道。

    两人跟着小沙弥的脚步慢慢往寺庙的后院走去,来到一处曲径通幽的小禅房附近时,一位胡须花白面容慈祥的大师正站在一棵银杏树下品茶。

    看到他们二位进来之后大师缓缓起身,对着景琰行礼道“恭迎贵客莅临,老衲法号渡尘乃鄙寺住持。”

    “大师多礼了,请入座吧”景琰不讲究那么多礼数说道。

    这时候待在景琰怀里的玉衡挣扎着下地说道“父亲父亲,这位老爷爷长得好可爱呀,他的胡子那么长。”

    “玉衡不得无礼,还不乖乖作辑行礼才是。”长苏忍不住苛责玉衡。

    这时候一直一本正经的玉瑾和玉衡兄弟俩,手牵手对着住持大师说道“见过大师。”

    “好好好,两位人中龙凤想必两位皇子将来也并非池中之物,将来一定能大放异彩,倒是小苏你如今的身子还好吗?”渡尘大师笑容慈祥的说道。

    “我很好已经没事了,只是如今不宜太劳累些。”长苏有些笑得害羞的低下头。景琰一脸呆萌加耿直的看着长苏羞涩的表情,他的脑袋一时间转不过来,小殊怎么了。

    渡尘大师让人给他拿了一个垫子垫在石桌上,为他静静把脉,最后笑了起来说道“脉象很稳,这孩子有两个多月了吧,恭喜陛下又要做父亲了。”

    一时间傻了的景琰没有回过神来,倒是瑾儿的反应最快“爹爹,瑾儿要做哥哥了是吗,瑾儿也是哥哥了再也不是弟弟了。”瑾儿扑在长苏的膝上难得的笑得张扬问。

    长苏抱起稚子笑得温柔的说道“当然瑾儿也要是哥哥了,喜欢吗?”

    瑾儿轻轻的碰了碰长苏的肚子说道“弟弟,妹妹都在里面吗?”

    “是妹妹,是软绵绵肉嘟嘟的妹妹”玉衡也扑上前说道。

    “弟弟妹妹都好,只要是你们爹爹生的都好,父亲都喜欢。”景琰上前把他们一起拥进怀里,这是他的家人他的天堂他的全部。

    渡尘大师看着他们一家脑海里突然涌出无数画面,好多年以前他也有过这样的幸福。只可惜随着王族衰落族人的四分五裂全都泯灭在了时间里,他想起那位被关在地牢里的家人,心情瞬间冷了好多,执念太深易伤人,说的不就是璇玑吗?

    长苏想起此行的目的,他起身说道“渡尘大师带我去见一见那个女人吧,我有些事情要跟她了结。”

    景琰突然想到什么,他明白为什么长苏会同意来江南了,不是为了见蔺晨他是要来看被关押在云龙寺的秦璇玑。

    “地牢阴寒你现在的身子也不宜下去,老衲让人把她带上来吧。”这场宿世的仇恨终究要结束了,他有生之年终于可以亲眼目睹这场无休止的征战画上圆满的符号。

    云龙寺住持大师,很多年前亡国的滑族王室之一,他是秦璇玑的叔父。也是执念最轻的滑族王室,同时也是一位普渡芸芸众生的大师。

    琴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注思华年。

    番外终(下)锦瑟年华,盛世天下

    等到长苏他们来到禅房之后,一位武僧也推着轮椅走了进来。轮椅上坐着一位老妇人,她白发苍苍双眼有些浑浊嘴角微微上扬,眉目间带着一丝丝高傲,这是一位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朽木气息的老人。

    长苏看着秦璇玑被推进来之后,他起身来到她身前语气冰凉的说道“别在装了秦璇玑,你已经落在了我的手上,你还以为自己还有什么胜算可言吗?你不过是我的手下败将而已,你再也无法兴风作浪了。”

    轮椅上的秦璇玑抬起头冷笑道“林殊,当年没有把你和你父亲杀死在梅岭是我失算,可是你觉得你赢了吗?七万赤焰军全都葬身在梅岭,而你日日夜夜受到病痛的折磨。我让林燮亲眼看着最亲之人死在自己眼前,让他被最信任之人背叛。让萧选亲自杀死自己最疼爱的孩子,让言阙失去挚爱的女人,让他们兄弟三人反目。让他们也亲自感受一下亡国之恨,让他们也体会一下失去幸福的感觉。你觉得我疯了吗?我没疯,在我的立场上,你们大梁亡了我的国,毁了我的家,让我亲眼看着我的姐姐战死。为了报复你们,我在大梁翻云覆雨,我一直运筹帷幄直到你带着地狱的寒毒归来,不然我没有对手!”

    而长苏依旧冷冷的说道“你不是疯了,你是病入膏肓,得了妄想症。秦璇玑,大梁和滑族本是同宗,如今滑族和梁人无异,即使你再费劲心思又能怎么样呢!你死后只会无陵无碑无位,只能做一个鬼魂野鬼永远都入不了轮回。滑族的史册里不会有你的名字,就连你在金陵城内搅弄的风云也不会有人再提起,没有人会记得你怀念你,每年的清明寒食也不会有你一祭。即使你再轰轰烈烈又怎么样,只要我林殊在一日,世人就永远都不会知道滑族有秦璇玑这个人,你只会无声无息的被人忘记被人遗忘,最后什么也没有剩下。”

    “你才是疯子,没有人能抹掉我所做的一切,没有人。”听到这里秦璇玑再也无法冷静,她挣扎着要离开轮椅,奈何她根本离不开。

    看着渐渐疯狂的秦璇玑景琰也冷冷说道“朕可以,只要朕在位一日你就永远都不可能被人提起,后世史书中也不会有你只言片语。秦璇玑,西湖河底下暗无天日的地牢就是你度过余生的地方,你会在黑夜里度完残生,此生都看不到一丝光明。你的眼睛会越来越浑浊直到完全看不见,你当年被蔺秋白毁去的双脚也会渐渐腐烂,直到有一天它们变成一对枯骨,你的尸体会被鼠蚁啃咬无人收敛无声无息,无人知晓,你再也不是那个高傲得不可一世的滑族掌政公主。”

    “不能,你们不可能这样对我,我还要回金陵城,林殊你不是最想要我的命去祭奠你的父亲吗?你不是最想用我的鲜血来祭拜死去的赤焰英魂吗?为什么不把我带回金陵城?为什么?”秦璇玑挣扎下地,而失去双腿的她只能像个蝼蚁一般任人宰割了。

    “因为我怕你脏了他们的坟头。”长苏转身背对着她说道。

    景琰把长苏拥进怀中对着秦璇玑说道“你可知你们滑族王室的牌位如今就供奉在这寺庙里,所有人都在,从你们太祖开始到玲珑公主,所有人的牌位都在,而唯独不会有你。”景琰说完也揽住长苏的身体扶着他离开,他知道一切都结束了,再也不会有悲伤的事情发生了。

    景琰他们离开后,只留下苍老的秦璇玑一人趴在地上,这时候渡尘大师走进来看着她说“我们都是华夏的子民,我们都曾是炎黄的子孙。我们曾经有翱翔九万里的雄心壮志,我们曾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是什么把我们分开了?一个成功的民族只有不断的融合不断的成长,一起在跌跌撞撞中彼此扶持才会永存。娜儿,你不是输给萧梁皇族不是输给赤焰军,你输的是没有顺从天意,因为和平共处才是最好的生活。而我们曾经所有人一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之上,我们曾有同样的图腾同样的信仰,我们学习同样的语言接受同样的传承,供奉着同样的祖先宗庙。我们本就不分彼此,不管是滑族和大梁还是其他的民族都一样。”

    趴在地上的秦璇玑听到自己乳名被叫出她震惊不已,她看着渡尘大师最后嚎啕大哭,云龙寺内的禅房里哭声不止,而所有人都知道一切都结束了,因为太阳已经再一次带着光明普照大地。

    武帝元和五年冬,皇后柳氏诞下大公主和三皇子血崩病逝,大公主封号长平,名瑜字秀,三皇子名玉衍字云泽。武帝为纪念亡妻在她的陵前起誓此生绝不再娶。文武百官感念武帝痴情,在此后的时间里也不再上书奏请纳新皇后,百姓们更是对武帝的深情折服。

    武帝萧景琰在位三十五年,此间国泰民安万方来朝,史称之为中兴之主,他在位的时间是大梁地域版图最广阔军队最为强势的时期,也是唯一一位在位帝王时帝都内的人口达到千万的城市,时间渐渐向前,梁武帝萧景琰也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在史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时光日渐安好,在那处与永安宫毗邻的东宫内每一日都是鸟语花香。长苏看着摇篮里的女儿和幼子,看着院子里正在和玉衡玉瑾嬉戏的景琰,他只希望时间能停止在这一刻。

    这时候摇篮里的女儿醒了过来,睁开一双与他一模一样的眼睛笑看这个世界。父亲母亲孩儿此生安好,你们在天之灵看得见吗!

评论(11)
热度(12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