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第四十五章(上)

    第四十五章(上)
    当长苏从头发花白的高公公手中接过谕旨时,高公公还凑近说道“苏先生还请在傍晚前入东宫,东宫的诸多事宜陛下已命人全部准备妥当,只要先生动身就行,皇长子和皇太子也诸事安好。”
    长苏笑了笑道“多谢公公指点,公公请”黎纲上前送人,长苏带着旨意回到后院的时候蔺晨笑道“看来这个陛下还是很了解你的嘛!知道你不肯安心的待在金陵就用两个孩子把你绑在身边,这样你想逃也逃不掉”
    “他那里需要绑住我,只要有他在我自然会回到他身边,倒是你怎么办,我去了宫里你还不回琅琊阁”
    “你们秀恩爱还不谦虚,算了,至于我去哪你就不必担心了,这天下之大哪里容不下我蔺晨,我打算先去一趟江南,长苏你把飞流借给我几天,我带他去江南玩玩”
    江南!流云姑娘不就是在江南,长苏笑笑道“当然可以,只要他肯跟你去”
    “一言为定”蔺晨伸出手道。
    “一言为定”长苏与他手掌对碰。
    天气越来越冷,大雪纷飞不止宫城边的东宫里却是暖意融融,长苏看着沉睡的幼儿,放下手中的书籍,轻轻起身来到外室,这个时候景琰也该过来了。
    果然一壶热水还未烧沸,陛下銮驾驾到的声音就从宫墙外传来。长苏并未起身,依旧端坐在位置上,看着景琰退避宫人后来到他身边。
    “在看什么书?”景琰问。
    “《策论》,陛下今日来得似乎晚了一点,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吗?”长苏头也不抬的问。
    “今日霓凰上书,说是穆青已经能胜任云南王的位置,她也不必长居云南,想请旨长居金陵,我没有当场回她。我来东宫之前她去了后宫,想必是请母后下旨赐婚吧,小殊我对那个秦宿不了解,你觉得他怎么样?”景琰坐下问。
    “秦宿是西北落河郡人,本是山中一樵夫,因为妹妹被夜秦贵族施虐而亡,所以这些年来他不停的辗转在夜秦和大梁之间。后来又得到十刻刀卜肃的真传,他虽说人是木纳傻了些,但却是真心待霓凰,他的为人我放心。景琰,霓凰快满三十了吧,终究是因为我才耽误了她的终身大事,我一定要好好的补偿她,不能让她委屈了,你明白吗?还有景琰你还要感谢秦宿,若不是秦宿妹妹的事情,夜秦哪里那么快就被大梁收服的!”
    “我知道,霓凰的事情你都同意了,我又怎么会多说什么?不过还是要谢谢你这个贤内助了小殊”景琰厚着脸皮说道。
    长苏白了他一眼,突然就咳了起来,到底是生下瑾儿落下了毛病。只要天气严寒他就会喉咙发痒咳嗽,这是这两天似乎病得有些不寻常了。
    景琰担心的问“你又痒了?”说完来到他身后帮他顺气。
    “没事,只是这两日天气干燥严寒,不碍事的。对了庭生有没有消息传来,他在北境可好!我刚刚也接到卫铮的飞鸽传书,说是他已经启程回大梁了!”
    “他今年怕是不能回来过年了!那个北燕的骠骑大将军元普不是一个简单的人,我看他有意挑起北燕和大渝的战事,不过打起来也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我们什么都不需要做”
    “其实东赢和新罗也一样的,秦璇玑和仓镰樱姬这两个聪明的女人在东赢斗起来,我们也不必担心了。东赢之前想利用大梁周边的国家合围大梁,呈包围之势攻打大梁,不过最终被化解了,只是景琰,我想知道你做了什么?”
    景琰突然笑得神秘起来说“年后你就知道了!”
    见他不肯说,长苏也不再问,只是又咳了起来,长苏感觉口中有些腥味,好像是血的味道。景琰见他这个样子紧张起来“小殊,你还好吧”
    “扶我进去躺躺”长苏咳得难受,强忍着不适把血咽了下去,而突然又感觉浑身无力让景琰扶着他进去休息。
    景琰把他横抱起向内室走去,把人轻轻放在床上的时候手碰了一下他的额头,才发现居然很烫,长苏的脸色也是瞬间苍白了下去,人已经昏迷不醒了。
    见长苏不同寻常的模样,景琰的眼神瞬间暗了下去,究竟是谁敢对小殊下手。
    而在后宫黎春殿内,一位娘娘看着铜镜里的自己突然笑得张扬了起来。只要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过后她又执起眉笔开始画眉,而眼泪却不自觉的留下。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我欠你的,生生世世都还不清了。

评论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