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第四十七章/四十八章

LO主又回来~(≧▽≦)/~啦!


第四十七章(上)

 莅阳进来后,景琰见她神色肃穆问道“姑母今日怎么有时间来东宫”

莅阳看了看景琰说道“小殊呢,我要见他”莅阳看了一眼大殿,发现没有他的身影问。

景琰听出她语气里的担忧便说“小殊在内室,姑母要去看他吗?”

“带我去见见他吧”莅阳已经有些急不可待的要见到人。

 来到室内看着躺在床上的长苏,莅阳心里也实在是不好受。长苏看到莅阳大长公主进来后,连忙说道“莅阳姨母怎么过来了。”

 “我听说你中了毒,就过来看看,小殊让我看看你的手”莅阳在床边坐下说道。

长苏放在被子里的手突然紧张了一下,最后还是伸出手让她看,莅阳执起他的手看了看突然眼红了起来,她擦了擦眼泪对着景琰说“陛下,皇太子没事吧,皇长子没事吧”

“姑母不必担心,他们都没有事”

“皇长子呢,他在哪?”莅阳又问。

“玉衡在母后宫里住着,怎么姑母想见玉衡”景琰疑惑不解的问。

“能否请皇长子回东宫,或者是把皇长子随身带的那枚长命锁带回来也行,我有办法可以解小殊体内的毒”莅阳说道。

听说可以解小殊体内的毒,景琰想也没想就让内监带着蒙挚去长信殿把玉衡带回来。蒙挚听到吩咐后也是二话不说就领命而去。

景琰看着这位一直稳重得体,几乎没有出过什么有失偏差之事的姑母,他从心底是佩服的,除了三十年前的那桩旧事之外,她一直保持着皇家应有的颜面和尊严。

稍倾片刻后,太后就带着玉衡来到了东宫之中,莅阳看着脸色很好的玉衡笑了笑抚摸他的脸蛋。而玉衡也还记得这个待他很好的长辈,欢乐的抱着莅阳的大腿不肯撒手。

莅阳把人抱起,看着他挂在脖子处的长命锁说道“陛下,把皇长子的长命锁取下吧!”

“取下,大长公主是何意”太后问。

“长命锁里有东西,它能解了小殊体内的毒素”莅阳把玉衡放下说道。

景琰虽然不解,但还是亲自脱下长命锁,看着一把用普通纯银打造的长命锁,景琰看不出什么问题。莅阳接过长命锁之后来到内室,看着脸色苍白的长苏道“来,小殊把手给我”

景琰和太后跟在后头不解的看着她的动作,长苏也不明白但也乖乖的伸出手接过长命锁。莅阳把长命锁的一处不起眼的按钮按下,长命锁被分成两半,露出里面一颗暖白色的石头。

石头露出来后整个内室都弥漫的着一股药香,淡淡的让人闻着就觉得很舒服。太后看着那枚石头,有些惊讶而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问“大长公主,这个东西可是药石,传说中能解百毒的千年药石。”

“正是,正是千年难得一枚的药石,它本在一处药泉之底,由于日积月累药泉的晶石慢慢凝结,就成了一枚价值连城的药石。服下它,小殊体内的毒素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它之前一直被我带在身边,后来知道皇长子体弱多病,我就把它放到长命锁内想用它来温和皇长子的身子。”

“如此珍贵的东西姑母是怎么得到的”景琰问。

莅阳含着泪又带着笑意回答“是三十年前的一位故人送给我的定情之物,后来他胆小怕事回了自己的国家,这东西就被我留下做一个想念了,也是为了提醒自己,哪个男子不值得自己留恋的”

“是南楚当年送来的那位质子吗,如今南楚的宇文王爷”景琰说道。

“景琰不要再说了………”太后忍不住呵斥心直口快的傻儿子,莅阳这是在揭开自己的伤疤来救小殊啊。

“莅姨,既然这是那人送给您的定情之物,侄儿是万万不能收下的,您还是拿回去吧”长苏连忙把药石放回莅阳手中说。

“没事,都过个大半辈子的事情了,什么事情早就看透了。你今日服下也算了我的一桩心结吧,小殊,你的母亲我的姐姐晋阳,若是她在又怎么舍得看到你受苦受罪。”莅阳把药石放到他的手中又起身看着景琰,语气是难得的严肃说道“景琰,你一定要好好的待小殊,若是让他委屈了,他日我到九泉之下,见到我的姐姐,我一定原封不动的告诉她,你是怎么待小殊,又是怎么让他委屈求全的,明白吗?”

“姑母请放心,侄儿一定不会让小殊再受到一丝伤害和委屈了”景琰坚定的回答。

“好,可能是最近和纪王兄经常在一起聊天,谈起许多过去的事情,让我一时间感慨万千吧,我没事。是该让小殊服下药石好好休息了,我傍晚些再来看他,我能带着玉衡去御花园逛逛吗?”莅阳笑了笑问。

“当然可以,姑母请。”景琰让高公公陪着莅阳一起去了后花园。而玉衡也乖乖的走在她身边,逗她开心。

看着莅阳离开的背影,太后突然觉得心酸,她说道“景琰,你知道大长公主的闺名叫什么吗?”

莅阳姑母的闺名,他这个做晚辈的自然是不知道的,也不会去问,母亲突然这么说是什么意思“母后说这个是什么意思?”

太后想起从前的事情,突然也泪湿眼眶,是呀当年的一切是多么的美好。

“太后您不说说吗?我们很想知道”长苏问。

太后调整好情绪之后笑了笑,不过是一些陈年旧事罢了,不值得一提。只是当年啊,先帝和林帅言侯,晋阳大长公主和莅阳大长公主,他们之间是何等的美好啊,让时光稍稍后退,听一听当年被命运作弄的人吧。

第四十七章(下)

景琰和长苏都安安静静的等着太后说话,太后看着院子中已经停了的大雪说道“小殊的母亲晋阳大长公主闺名溱潆,而莅阳大长公主的闺名叫绾琴,虽然两人不是同一个母亲,但是两人的关系却是从小到大都玩的很好的,而且莅阳大长公主的性子和如今也是截然相反的……”

“截然相反,为什么,姑母她不是一直都这样的吗?”景琰问。

“莅阳的性子,是在那年的迎凤楼嫁给谢玉侯爷的那一刻开始大变的,她从前张扬自信,因为是先太后的爱女,不知过得是怎样的幸福,直到那一天她遇到了那位从南楚而来的质子宇文成霍……”太后开始娓娓道来。

当年南楚送来一位不受宠的质子宇文成霍,也带来了一匹难以降服的烈马,一日莅阳随着文帝一起去看那匹倔强的烈马。看着一身火红桀骜不驯的马儿,莅阳就来了征服的欲望,她央求文帝把马儿赐给她回府驯服,文帝想到这个不服输的女儿也同意了。

莅阳只用了一日就把烈马降服了!一天她偷偷的带着晋阳一起去郊外的军营里,看望当时还只是一名副将的林燮,那时莅阳得意的带着刚刚降服的烈马和晋阳出发。

来到军营大门后烈马受到了训练声和练兵场上的惊吓,开始不停的掀脚昂仰要把背上的莅阳甩下去,莅阳慌乱中差点就被摔下马背,而晋阳也不顾性命安危连忙下了自己的马,来到莅阳身边扯住马绳,莅阳看着姐姐不顾性命的帮自己连忙说道“溱潆姐姐你快走,马儿会踩伤你的,你快走”

晋阳也是倔强的说“我不走,这马疯了莅阳把它给我,你快下来”

这时候闻声而来的林燮看到这幅画面心都要停止跳动了,晋阳那么危险的扯着马绳,她已经快被马掀翻在地却依然倔强的不肯放手。

林燮想把手中的长剑刺向马儿,但又害怕伤到莅阳。莅阳看着姐姐如此保护自己,她用尽全力把晋阳的手拉开,而晋阳因为惯性也被马儿甩出落到林燮的怀里。

莅阳骑着发疯的烈马不停的奔跑,眼看就要撞上一旁训练场上放置兵器的木桩,她果断的拔出头上的珠衩,用尽全力的扎下马背,马儿呼天长啸停止了奔跑,莅阳也惊魂未定的从马上安然无恙的下来了。

莅阳这次身着石榴裙,高傲降服烈马的模样也深深的陷在了两个男人的眼里。那时谢玉就在不远处看着莅阳张扬的模样,而宇文成霍也因为其他的原因出现在军营里,他在不远处看着这个公主,他心里涌出了别样的感情。

这次训马事件过后半年,晋阳就被皇太后赐婚,许配给了林燮,在两人成婚前的一天,莅阳来到姐姐的府中,看着姐姐一脸幸福的模样,莅阳的心底却涌出很多的阴霾。

看见莅阳有些失魂落魄的模样,晋阳问“绾琴你最近是怎么了,好像有什么心事一样?”

“没什么姐姐,你明日就要嫁给心上人了,妹妹真为你高兴。”莅阳苦笑道。

“莅阳你告诉我,你是不是还跟那个南楚质子有往来,绾琴听姐姐一句劝,他不是你的有缘人,放手吧,不要再沉沦下去了。他是个质子,总有一天要回南楚,父皇不可能会让你嫁给敌国的世子,你把感情付出不会有结果的明白吗,我们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好吗?”晋阳苦口婆心的劝慰这个倔强的妹妹。

“可是姐姐,他说过会带我走,哪怕是私奔也好,他也会带我走的”莅阳紧张的说着。

“走,你们走去哪里,莅阳趁事情还没闹大,放手吧!父皇和皇后娘娘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了,他们不可能任由这件事情不能掌控的发生下去,莅阳放下吧”

“明白了”莅阳低着头说道,晋阳见她服软又劝说了几次,希望这个妹妹能听得下去。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晋阳想的那样,在她大婚后的几年后,她就听说南楚的质子已经被接回国内,她知道莅阳这个时候会很伤心难过,想要去皇后宫里探望却被皇后回绝,说莅阳身体不适,不宜见人。

半个月后就听说莅阳要嫁给了谢玉的消息,那一年迎凤楼上的金童玉女,满盖华京的莅阳公主嫁人的场面,许多百姓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

听完这里长苏忍不住问“是那个南楚质子负了莅阳姨母对吗?”

“谁说不是呢!那个男人利用莅阳在金陵城内保他性命,一听说南楚要接他回去二话不说就回去了,留下了暗结珠胎的莅阳,后来的事情你们也都知道了”

“怪不得莅阳姑姑会变成这个模样,因为嫁给了不喜欢的人,她收起自己从前的性子,变得和以前的自己完全不一样,她不再张扬而是变得稳重矜持。比起嫁给林帅后,性子由原来的温和变成后来果断的晋阳姑母,一个是因为心灰意冷,一个是被爱人宠成有恃无恐的模样,莅阳姑母过得一定很压抑。”景琰说道。

谁说不是呢,一段发生在错误时间里的错误感情,最终害了三个人。莅阳这位年轻时降过烈马,意气风发的性情中人,最后慢慢的变成了知书达理的妇人,这个过程是如何的艰难困苦,心里又是怎样的悲伤,谁又能感同身受呢!

    第四十八章(上)

    长苏服下莅阳大长公主的药石半个月后就能下地走路了,严太医来看过之后也觉得神奇,一枚小小的药石竟然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实在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东宫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由于临近年关,景琰的朝事也越来越繁忙起来。不过却依然每日留宿在东宫,已然是把东宫当成他的养居殿。

    其实东宫不算是在宫城内,它紧挨着宫城而建,是一座独立又和宫城相依的宫殿,以前是祭祀的地方,后来才改成历代太子居住的东宫。东宫和宫城永安宫在一条主轴线上,所以来往也很方便,自然也就每天热闹非凡了。

    今日散朝过后景琰照例是带着奏章文书来到东宫,未抵达东宫时,皇后和德妃云依却在东宫内,长苏不知说了什么把她们二人逗得开怀大笑。

    “先生岭南那边真的有这等风俗,成亲那天新郎真的要光着下半身让村子里的妇人挨个观看”德妃云依笑得最为夸张,哪里还有一朝贵妃的模样,说起闺房之事也一点不害臊。

    “这是当真的,哪个部落以女子为尊,跟以前的滑族类似,都是女子当家。若是男子那里不满意新娘可以退婚不嫁的”长苏笑着说道。

    “这可真是奇了,我都好想去看看呢,只可惜我现在的身份不能随意出去,不然我一定要好好的逛逛这大梁的天下”德妃云依出自武将世家,虽然家族已经败落,但是骨子里那股爱征服的性子依旧没变。

    “姐姐想出去还不简单,跟陛下说一声,陛下一定会同意的。”皇后笑着说道。

    “有那么简单就好了,出门在外我一个小女子,何况还是那么美丽的女子,若是被人轻薄里怎么办。要是能有苏先生这样的向导陪着,我到乐意去”云依喝着一杯茶调侃的看着长苏说。

    “我是不可能了,不过我可以给你介绍几个不错的向导。”长苏回答。

    “那就一言为定了”德妃笑得满足的说着。

    这时候高公公的声音传来“陛下驾到”

    陛下来了,两位后宫之人自然是要起身迎接的,长苏也掀开膝上的毛毯准备起身,他还未起景琰就大步上前说道“切莫起身,你身子还未完全恢复,坐下吧”

    长苏看着只有他一人进来就问“皇后和德妃娘娘呢,她们怎么没有回来”

    “方才母后派人来传话说是玉衡和瑾儿醒了,她们就回去了。”景琰说得面不改色,好像还真是这么一回事一样。可是长苏还能不知道他心底在想什么,只是不打算说出来罢了。

    看着他又带来一大堆公文长苏问“现在事情很多吗,我见你每天都忙到很晚才睡,可是有什么难题没有解决?”

    “小殊,后宫不得干政”景琰突然说了这么一句,然后他的脑袋就被什么东西给砸了。“你说什么萧景琰,你再说一遍!”

    “没什么,我说错了小殊你别生气”景琰连忙讨好的说道。但是长苏却不理会他了,长苏对着高公公说道“高公公劳烦您去一趟长信殿,把皇长子接回来吧,就说我的身子好了,可以教授皇长子功课了。”

    “这……”高公公有些犹豫不决的看着皇帝陛下,发现皇帝陛下也是一副臣服在江左梅郎的威武之下,他也就放心的去接皇长子了。

    这高公公一走,景琰又开始不安分的作死起来,他拿起一份奏章微微遮住脸,有些不怕死的说道“那个小殊,年终尾祭的时候,你能不能站在在我身边,替代……”

    长苏听到这一句立刻中气十足的说“你说什么萧景琰,你有本事再说一遍”

    “我只是说说而已,小殊你别生气了!这只是我的私心,想让你替代皇后站在我身边。我想让全天下的人知道你对我来说是特别的,我没我其他的意思”景琰被长苏的语气吓得大跳起来,小殊生气的模样还是和以前一样。

    “景琰你如今作为帝王是合格的,但是你不能任性,不能让后世史书中给你留下污点,景琰你不觉得现在就很好吗?我们之间不需要全天下人承认,只要我们过得好就行了。”

    “我知道了,是我贪心了”被训了一顿的景琰乖乖的拿起奏章看了起来。

    一时间大殿里只剩下炭火发出的声音,长苏看着景琰棱角分明的侧脸,笑得有些温柔。他起身来到景琰身后,帮他捶背说道“你刚才突然这样问,可是受到了什么刺激?”

    “母后已经给霓凰赐婚了,太常太卜也算出吉日,说是正月二十五是个好日子,宜嫁娶。日子已经定下,召书也下达了,霓凰终于有了归宿,你的一个心结也可以放下了。”

    “你就是因为这个才想让我替代皇后祭祀,景琰你的想法怎么有时候还是那么傻!”

    “你说朕傻”景琰突然起身把人横抱起身往内室走去。长苏被他这个动作给吓到“你要干什么萧景琰!”

    “白日淫宣,还能怎么样”大殿内传来景琰霸气的声音。

    大殿外一直守着未出去的高公公笑得也是贼贼的,哎呀,看来这宫里很快就又要有小主子咯!


评论(4)
热度(1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