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第三十八章

第三十八章(上)所谓名和字
    花红柳绿的春天将要过去了,细雨绵绵的梅雨季节则随之而来。苏宅里长苏已经闷闷不乐好几天了,他不知为什么就是提不起任何兴趣,整天昏昏沉沉的,心情不好这天气又如此潮湿,整个人都慵懒起来。
    这几日由内阁颁布的召书也下达到了各地,当今皇后柳氏已经怀有一个多月的身孕,武帝大喜,命内廷寺开始着手准备太子的册封大典和礼部的宗庙祭祀。
    还未出世就已经是皇太子,大臣们高兴大梁有了继承人,宗亲们也高兴,武帝有了子嗣,来年祭祀宗庙也可以无愧列祖列宗。
    好像所有人都挺高兴的,就唯独江左梅郎不高兴。今日缠绵的梅雨还在细细下个不停,长苏靠在屋檐下的躺椅上昏昏欲睡,这时传来一阵歌谣“江南可采莲,莲叶荷田田,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咿呀”
    蔺晨哼着一段不算难听的江南歌谣来到长苏身边说“醒醒该喝药了”
    “今天又是什么药,蔺晨我只是有了个孩子不是药罐子,这日日把药当饭吃也不好吧”长苏不想喝那安胎药,找个借口说着。
    “不行,你哪里是日日吃药,明明是三四天才喝一次,少给我装可怜。我才是大夫听我的!”
    “那个能不喝吗?没胃口”长苏是确实没胃口,看着那药的颜色和闻着那味道就想呕吐。
    这时长廊另一头,霓凰也带着秦宿拿着大包小包的走了进来。“兄长,你看我给你拿来了什么好东西,都是你现在最需要的”
    蔺晨赶紧走了过去说道“我看看,有没有我用得上的,哎呀怎么全是药材,就没有实际一点的东西”
    “什么实际一点的东西,兄长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这些东西,来兄长你看看那些需要熬成汤药的,霓凰亲自去给你熬”
    闻着药材的味道长苏还是忍不住胸口的恶心,吐了出来。“兄长你怎么了”霓凰紧张来到他身边,为他顺气问。
    “没事,把那些东西拿开,我闻着恶心”平复了一会后长苏才回答。
    “他现在开始有些孕吐了,不必在意过几天习惯了就好”蔺晨解释。
    “这样啊?秦宿你把这些东西交给黎管家,兄长你今日得空吗?”霓凰说着就拿出一本黄历说道。
    看着黄历长苏笑问“怎么要我给你和秦宿看日子,你们打算什么时候成亲?”
    “兄长”霓凰的表情难得的露出小女儿的娇羞,她低眉微笑的模样,哪里还有一方女帅的样子。只是她坚强太久了,所有人都忘了她也是一个女子,一个原本被呵护起来的女子。
    霓凰含笑抬起头说“我们来给太子讨论他的名!虽说有太常太卜和礼部的人给皇太子起名,但是我们还是自己起比较好不是吗?”
    这时候长廊另一头,景睿豫津和穆青也吵吵闹闹的走了过来,三人手里还都拿着几本书,不知是什么意思。
    “林殊哥哥你觉得皇太子是叫慕白好呢还是叫琼琚,我觉得慕白最好,叫什么琼琚,太女气了。皇太子身为大梁的储君,岂能叫如此风花雪月的名,还是慕白好些,英武果断,深慕风白你说是吧林殊哥哥”穆青得意的看着长苏说。
    长苏已经无话可说,但是豫津忍不住,觉得自己的名最好,“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出自《诗经》,琼琚是美玉的意思,怎么不好了,你既然想要太子殿下能明辨是非,干嘛不叫武断好了”
    “武断,这名显得太没文化了,太子的名还是由苏兄起最好,你们两个也别争论了”一向作为和事老的景睿说道。
    “那林殊哥哥你觉得呢!”豫津问。
    “我看你们也别挣了,这皇太子就名叫萧琊江”蔺晨也凑热闹开口说了。
    “萧琊江这读着也不顺啊?莫非他还有什么意思”好学的豫津问。
    其他人在听到这个名后纷纷忍笑,蔺晨得意的解释“萧是大梁的国姓,意味着他是这个天下的主子,琊,意思是他背后有琅琊阁作为母族,江,意思是他背后还有大梁第一黑帮江左盟作为支持,明白了吧!”
    “蔺阁主的名?请恕在下不敢苟同”豫津转身又问长苏“林殊哥哥你觉得那个名最好”
    见他们讨论如此厉害,长苏则只是笑笑道“既然玉衡是玉字辈,名玉衡,而他的字要等他成年行冠礼之后由景琰定下,现在看来太子也是玉字开头。当初玉衡的名是黎崇老先生定下的,这一次太子的名想必陛下也会请一位德高望重的皇亲和太常太卜一起决定吧,你们也不必多心了,名和字决定一个人的一生,我和景琰不会马虎的,你们啊想太多了”
    众人都安静了下来,其实他们何尝不知道自己纯属凑热闹,只是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他们总觉得要做点什么罢了。
    苏宅内热热闹闹的讨论皇太子的名,宫城内养居殿里,景琰也在不停的看书,想要自己给太子起一个响当当的名。
    当值的蒙挚看到认真的陛下,突然觉得自己给女儿起名时太随意了,蒙永安,永世平安,不知女儿长大后可会怨恨自己这个不负责任的父亲。不过想想,自己不就是希望女儿平平安安的吗!等她年满十五成年笄礼,再给她起一个她喜欢的字吧,这样她的名字和她的一生就完整了。
    名字!请铭记自己从哪里来,莫忘故土,莫忘根源,上祭天地,下拜宗祠。
    第三十八章(下)旧时梁上来新燕
    又过了些日子,长苏的肚子已经有三个多月,孕吐之类的已经消失,只是口味变得古怪起来,喜欢吃腥辣味重的东西,这可忙坏了府里的吉婶。
    如今正是初夏时节,苏宅里的荷塘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远处的泥巴墙上爬满了蔷薇,香味随风飘散,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芳香。
    长苏正在荷塘边上喂鲤鱼,这时许久没有露面的甄平快速走来,长苏一看是甄平回来了,就知道他是事情办好了。
    “宗主”甄平看着脸色恢复得不错的长苏道。
    “事情办好了”长苏撒下鱼食问。
    “已经办好了,宗主夜秦变成大梁的一个郡已成定局”
    “那就好,这一个月你幸苦了,好好休息一下,下去吧”
    “宗主,这外头风大您还是进屋歇息吧”
    “没事,我陪飞流玩会”长苏看着在荷塘里嬉戏的飞流笑道。
    这些日子蔺晨回了琅琊山,说是去找一些好东西,个把月就回来,算算日子他也差不多回来了。霓凰与秦宿的感情也在渐渐升温,打算过些日子入宫给太后请安,让太后下旨主婚。豫津和景睿依旧闲云野鹤,自由自在的浪迹在庙堂和江湖之间。
    夜秦国变成大梁夜秦郡的事情很快就传遍了中原大地,夜秦王室这些年昏庸不堪,过尽奢靡豪华的日子。鱼肉百姓就连灾荒之年赋税依然加重。
    许多百姓不堪负重逃到大梁境内,又听闻夜秦王室有食年轻男女之肉来保持长生之说,而且这两年王室确实是招了很多年轻的男女入宫。谣言一起激起民愤千层,先是几个州县起兵,后来更是举国造反,夜秦王室不得民心,只在短短一个月就被愤怒的百姓全部屠杀殆尽。
    “真是唏嘘,仅仅一个多月一个王族就被灭亡了,夜秦是自食其果,既然夜秦已经降服,他们的王室又没有留下活口,那么由大梁来接手这个名下的番国是再合适不过的了”长苏说道。
    “是的,夜秦的王室简直是奢靡至极,他们的贵族也大都如此。不仅圈养女妓就连男妓也不在少数,上梁不正下梁歪,他们的朝庭自然也没有什么本事,我王师抵达夜秦碎叶城的时候,城里的百姓还欢呼雀跃的迎接,宗主夜秦已经亡了,接下来就是大渝和北燕了”
    “你告诉夜秦的大司马元普,就说我给他一个亲自手刃仇人的机会,让他去周旋在北燕和大渝之间挑拨离间。”
    “是,那属下告退”甄平得到吩咐之后就退下。
    长苏看着荷塘里玩得不亦乐乎的飞流说道“飞流我们去找庭生弟弟好不好啊”
    飞流从荷叶中飞起来到他身边说“好啊”
    下午的时候长苏准备好就坐上马车往靖王府驶去,他如今的身子还不算明显,只要穿宽松一些的衣服也看不出来。
    如今的靖王府已经成了列战英训练巡访营新兵的地方,而庭生也在这里住下,景琰也是有意的让他远离朝局,远离权力中心,只希他能做一位闲散而自由的军人。
    行走在大街上,长苏无意间撩起车帘,就看到带有樱花标志的马车从对面驶来,马车两边各挂了一支白色的灯笼,表示这家人刚刚痛失亲人,他便问黎纲“仓镰樱姬没有护送仓镰俊之介的尸骨回东瀛”
    “是的宗主,她只是把东瀛大王子的尸骨在崇音寺火化了,并没有护送回国,说是日子不好不易动身”
    “她是不敢回去吧,算了她的事情我暂时还不想插手”将车帘放下,长苏也不打算再想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他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肚子里的孩子照顾好。
    来到从前的靖王府时,里头依旧热热闹闹,训练的口号此起彼伏,长苏才刚到达战英就乐呵呵的过来说“苏先生您来啦,陛下也在里面,您请”
    “陛下怎么也有空来这里”长苏也觉得奇怪。
    “今日是朝庭每月两天的休沐,陛下原本打算在这里看完训练之后就去苏宅找先生的,没想到您就来了,您跟陛下还真是心有灵犀”
    “列将军真会说话”长苏说话间,景琰就大步的走过来。看到他之后笑得特别开心的说“苏先生来啦,进屋说话”
    自己从前的王府自然是轻车熟路,景琰把长苏带到自己从前的卧房时就立刻把人抱到床上,小心翼翼的放下,把头放在长苏的肚子上,听着自己儿子的心跳。
    “你现在就算是动静再大他也无法感受的景琰,你别折腾了”见他这个样子,长苏忍不住笑道。
    “我不管,我就要这样”
    “玉衡呢,他没有跟你来”
    “他抱着飞流借给他的小狼崽不知去哪热闹去了,小殊玉衡太闹腾了,我都震不住,还是你来教导好一些。宫里的高公公最喜爱的夜来香被他给折死了,为此高公公都病了。小殊你说这太子不会也是这个样子吧”景琰是真的害怕再来一个像玉衡性子一样的儿子。
    “不会的,这个一定是像你,我能感觉得到”
    “那就好”景琰突然笑的贼贼的,好像有什么把戏一般。
    “你要干什么景琰”长苏顿时觉得不好,想要起身却被压住,只见景琰微微一笑道“小殊你的身子已经稳定了,我问过母亲她说适当的行房对你也有好处,不如我们开始吧”
    人已经霸道的压下,那里还给长苏反驳的机会。靖王府的屋檐上新燕已经筑巢落户,屋里的人啊也已经开始新的旅途。

评论
热度(111)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