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年华》第二十章

默默更文!不想说话!


第二十章(上)

    景琰来到从前的苏宅时,里头的景色依旧未变,还是和从前一样让人觉的舒服。由于下着小雪又临近午膳,苏宅内显得有些安静。

    景琰走到后院的长廊时,就看到被裹得像个球一样的玉衡,小玉衡迈着小短腿以他最快的速度向他冲来,景琰看见玉衡过来了也蹲下身子接过冲向他的儿子。

    “玉衡怎么裹得像个小雪人一样,圆滚滚的像个皮球”把玉衡抱在怀里,景琰为他扫开帽子上的细雪说。

    还不会说话的玉衡只是睁着一双漂亮的眼睛看着他,最后嘟着嘴在景琰脸上重重一亲,然后就挣扎着要下地自己走了。

    “不许下来,这天气这么寒冷你还到处乱跑,小心宴爷爷又让你吃苦药”在屋外的长廊中站着的长苏严厉的说着。

    玉衡把头一扭埋进自家父皇怀里不看爹爹,此时玉衡的内心是崩溃的求安慰。景琰把他抱到内室后又牵起长苏的手关心备至的问“还说玉衡,你自己还不是没有好好注意”

    “陛下今日来苏宅是为了什么事,可不是专门来看我和玉衡的吧”把暖炉塞进玉衡手中,又给他盖上毯子长苏问。

    “我来带你和玉衡入宫,母后甚是想念你们,要见你们,小殊不会介意吧”

    太后要见他们,难道已经知道他们的身份了!“好好的太后怎么会想见我和玉衡,难道她知道了我们的关系……”

    握住长苏的手景琰温柔的说道“别担心,母后不是不通情达理之人,她知道我们的关系之后反而是高兴得不行。小殊你别担心,母后他本就喜欢你胜过我,知道你回来了她眼里估计也没有我这个儿子了”

    听他这么一说长苏忍不住笑了起来道“太后眼里没有你这个儿子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只是景琰,太后他知道玉衡和我的关系吗?”

    “以母后聪慧的性子她自然是知道了,难道小殊觉得有什么不安吗?”

    “总归是不好意思的,萧景琰你不会把这件事情闹得人人都知道了吧!要是这样我们绝交”想到以后人人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长苏就看眼前这个男人不顺眼。

    “知道玉衡是你为我生的孩子,只有母后和莅阳姑母,纪王叔只是知道玉衡是我的孩子,并不清楚孩子的母亲是谁”

    而在一旁发呆的玉衡听到两个大人在谈起自己,便好奇的滚动起来,他想爬到景琰身上,奈何他现在实在是被穿的太胖了,爬了半天也不见效果。

    景琰见他又在刷存在感只好把他抱起来,还不忘在他心上补刀说“玉衡你怎么那么胖,真像个球”

    玉衡虽然还不会说话,但是他却知道胖不是个好听的话。他觉得此刻心好塞!就要离开景琰的怀抱,挣扎的瞬间景琰一不小心没抱好,就看到玉衡像一个皮球一样滚到了长苏身边。

    玉衡的模样顿时惹来景琰的一阵忍笑“玉衡你怎么那么像个圆滚滚的皮球”

    哼╭(╯^╰)╮!玉衡此刻的内心是崩溃的,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父皇你给我等着!

    眼看就要到下午,景琰也不在多说带着长苏和玉衡就回宫了。此次冬至乃是家宴没有什么宗亲大臣,只有在太后的长信殿内一家人好好吃顿饭而已。

    离了苏宅上了马车,长苏看着自己怀里的玉衡想到,冬至本就该是一家子团聚在一起的日子没有什么好多想的。雪渐渐有些停止的意思,想来也是不愿意打扰这难得的安宁幸福吧。

    再次走进宫城大门,看到熟悉的建筑和景色。那么多年了巍峨的皇宫依旧如盘踞的上古凶兽一般,镇守着金陵城的太平,守护着大梁的繁华昌盛。

    那些美好的痛苦的都涌出脑海,他记得他小的时候最喜欢和景琰在后宫花园里玩捉迷藏的游戏,为此还惹来母亲的责怪,说他贪玩不好学,就连景琰也被责罚。

    再后来他在这里与曾经高高在上的皇帝决裂,让林殊选择死去,让这世上只能有梅长苏不再出现林殊这个人。再后来他与景琰最后一次谈话,他说他会亲眼看着景琰去开创一个大梁盛世。他说他会一直陪在景琰身边,还好他做到了,景琰这一次我永不失约!

    第二十章(下)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在景琰心里小殊一直是如同青松翠竹般傲骨之人,可是每一次看着他又觉得小殊是一股清流,是流在他心底最清澈的血液,割舍不掉生死与之交缠。

    傍晚长苏携带着玉衡来到太后居住的长信殿,宫殿内依旧精致温馨而自然,殿内外都还飘着淡淡的药香。刚踏入殿门太后便迫不及待出来迎接。

    太后含着微微湿润的眼睛抓住长苏的手说“回来就好!”又命侍女从长苏怀中接过熟睡中的玉衡。

    “草民给太后请安”怀中没了玉衡,长苏就连忙行礼。

    “不要在乎这些礼节了,快快入座。小殊这两年辛苦你了”看着气色比从前好了许多的长苏,太后心底的那块重石也能放下了。

    “何谈辛苦,太后这两年我过得挺好的,玉衡很听话,我也没有什么烦恼”长苏笑了笑并不觉得有什么辛苦。

    “说起玉衡,我倒是很想问问他……怎么出生的”太后问出她一直想问的话,这天底下竟然有如此神奇的事情,她可真是好奇了。

    “具体我也不清楚,那个江湖郎中说不上来,我也就不再多问了”长苏的脸有些微微泛红,被长辈这么一问,他反而很不好意思。

    “玉衡这孩子我很喜欢,皇后也不会亏待他也不敢对玉衡怎么样,小殊我知道我的想法可能对你来说不太好,可是玉衡既然是皇族血脉他是一定要回归皇族的,我……希望你能理解”

    “太后多虑了,我本来就打算把玉衡送到宫里养,反正我也时常在京,若是想他就把他接到自己身边几日就好了,难不成太后还不肯了”

    “这样一来实在是太好了,景琰老来得子,有玉衡在身边也热闹一些”太后听到长苏主动提起不禁觉得欣慰,她还以为长苏不肯把孩子送进宫里养呢。

    不过长苏听到太后说景琰老来得子不禁莞尔笑了起来“太后,陛下他正值壮年怎么就是老来得子了”

    “怎么不是老来得子了,寻常百姓人家都是十八九岁就做父亲了,他都三十好几的人了才当父亲,若不是你恐怕你静姨我还当不上亲祖母呢”说起自己的儿子太后是哪里都不满,还是小殊看上去乖巧些。

    长苏没有回答她的话,只是拿起茶杯喝起茶。这时候殿外传来皇帝和皇后驾到的声音,长苏本想出去恭迎不料玉衡又醒了,只好作罢。

    皇后一身淡浅紫的华裳,上衣绣着凤凰凌云高歌,下裙牡丹百褶摇曳,梳着时下金陵最流行的发髻,一对碟舞双栖步瑶插在两侧。走起路来似弱柳佛风大有一步一步生莲花之姿。他与景琰是那样的般配,一位英俊挺拔的帝皇和貌美如花的皇后,谁又能说他们不是一对壁人。

    长苏不知为何心里有些苦,他突然觉得他好像不该出现在这里。玉衡在他怀里挣扎着要离开,倒是皇后柳氏笑问“苏先生怎么了,可是哪里不适”

    皇后问起他自然是要回答的,连忙起身行礼道“草民梅长苏参见陛下皇后,恭祝陛下皇后福寿安康”

    他这突然行如此大礼反而是皇后有些不适,她笑得有些勉强道“苏先生不必行此大礼,你这样反而是折煞我了快快起来吧”

    他刚想起身就被走到身边的景琰给扶起了来,只见他脸色难看的说道“小殊你是心里不舒服吗?若是我们就离开”

    “没有陛下,这是草民应有的礼节”推开景琰的手,长苏笑得云淡风清说。他也只是有一丝那么不适,现在好多了。

    这时候只有玉衡最懂事,他笑得有些轻浮的走向皇后,那脸色简直与蔺晨看到美人的时候一模一样。玉衡爬到皇后和太后中间,牵起两人的手笑得像个弥勒佛。

    见到玉衡如此懂事太后高兴的说“还是我们玉衡最懂事,来来……想必是饿坏了,小梨快去看看哀家今日做的菜热好了没有”

    回过神来的景琰温柔的对着长苏说道“母后亲自下厨我们都有口福了,特别是小殊你要多吃些,你看你都瘦了好多”

    “你才受”意识到自己刚才的失态长苏也难免有些情绪不稳,对着景琰也没有好语气。

    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总是温馨和睦的,特别是玉衡他就像一个大爷一样靠在皇后怀中。让人喂他吃还不算眼神还不停的扫过漂亮的宫女,那副轻浮的模样跟蔺晨一模一样,看得长苏不禁扶额,到底是哪里出错了。他跟景琰都是稳重之人,怎么就生出了一个小流氓出来。

    用过膳后太后让他们两人出去散散心,她和皇后来照顾玉衡。景琰明显知道自己母后的用意,也二话不说就拉着长苏往后花园走去,只是这一走长苏可就是羊入狼口了╭(╯ε╰)╮。


评论(4)
热度(2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叫我狐狸君啦! | Powered by LOFTER